研究:木星大紅斑延伸到這顆氣體行星中的深度比預期的要更深

據悉,研究人員在兩項研究中報告指出,木星標誌性大紅斑–一個16000公里寬的暴風雨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在這個星球的大氣層中洶湧澎湃–延伸到這個氣體巨行星中比以前預期還要深的地方。這些發現揭示了對木衛二氣象學及其與該行星更深的內部聯繫的新見解。

研究:木星大紅斑延伸到這顆氣體行星中的深度比預期的要更深

在木星的大氣層中,大型風暴和旋轉風帶比比皆是,包括堪稱典範的GRS–一個巨大的風暴,其可以將地球整個吞沒。然而目前還不清楚這些風暴是局限於該行星大氣層的最上層還是延伸到該行星的更深處。

Scott Bolton及其同事、Marzia Parisi及其同事分別使用了來自朱諾號航天器的微波和重力測量來描述木星的大氣渦旋,其中就包括大紅斑。Bolton等人利用朱諾號的微波輻射計(MWR)儀器調查了GRS及其他兩個風暴的垂直結構,結果發現它們延伸到了水和氨預計會凝結的高度以下–或者說是行星的雲層。這對全球衛星系統來說尤其如此。據研究人員介紹稱,這表明在比以前預期的更深的水平上存在着小規模的動態過程如降水和下沉氣流,這可能表明木星的內部和深層大氣之間存在着聯繫。

Parisi等人則檢查了大紅斑的重力特徵並進一步限制了其深度。在朱諾號飛越大紅斑時進行的重力測量中,Parisi等人檢測了由風暴引起的行星重力場的波動。他們發現,儘管大紅斑深深紮根於大氣層中,但它遠比為GRS提供動力的周圍帶狀噴流淺,後者延伸得更深。

根據研究結果,大紅斑的深度不超過500千米,而周圍的噴流延伸到接近3000千米的深度。

(0)
上一篇 2021-11-15 10:02
下一篇 2021-11-15 1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