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Point宣布效率更高的硬件級Ziptilion內存數據壓縮技術

在 PC 發展的早期階段,軟件廠商們也熱衷於打造各種可讓有效內存資源“翻倍”的 RAM 數據壓縮功能。比如 1980 年代的 Apple / Amiga 計算機平台,以及 90 年代中期湧現的適用於 Windows 95 操作系統的軟件解決方案。儘管這些軟件的實際效用良莠不齊,但瑞典 ZeroPoint 科技公司似乎正在努力讓他們的新一代硬件級解決方案走向現實。

1.jpg

(圖自:ZeroPoint / via TechPowerUp)

ZeroPoint Technology AB 剛剛宣布,其已在種子輪階段籌集到了 250 萬歐元的資金,以將其 Ziptilion 內存壓縮技術專利推向市場。據說在不同的工作負載上,Ziptilion 可實現驚人的 2 – 3 倍壓縮效率。

2.jpg

更棒的是,與當前僅 1.4 – 1.5 倍的 ZSWAP 或 ZRAM 等內存數據壓縮軟件解決方案不同的是,ZeroPoint 承諾其硬件級解決方案不會對系統性能產生任何實質性的負面影響。

3.jpg

具體說來是,在寫入數據的時候,Ziptilion 內存壓縮技術只會導致 1ns 的延遲增長。不過在讀取壓縮數據的時候,它還是面臨 100ns 的額外延遲。

據悉,Ziptilion 已在使用台積電 28nm 製程節點(預計為基於 ARM 的原型測試平台)。且在 800MHz AXI 總線的加持下,其能夠達成 32 GB/s 的吞吐量。

4.jpg

ZeroPoint 宣稱這套 IP 能夠與現有硬件設計輕鬆集成,因其位於內存訪問路徑上,所以無需變更內存控制器本身。

當然,最終客戶仍然免不了需要打上一份專用的設備驅動程序,從而對一些應用程序造成潛在的瓶頸。

5.jpg

即使在採用 7nm 工藝節點的普通台式 PC 上(標準雙通道 DRAM 配置),Ziptilion IP 僅佔用約 1.36 m㎡ 的位置。

在具有 8 通道 DRAM 控制器的服務器 CPU 平台,Ziptilion IP 預計也只會增大到 3.02 m㎡ 左右。

6.jpg

最後,ZeroPoint 表示該公司計劃率先向服務器、嵌入式系統、智能手機 SoC 引入 Ziptilion IP 。

與此同時,ZeroPoint 已經在開發下一代 Ziptilion+ 技術,主要變化是能夠針對特定目標應用而進一步提升壓縮效率。

(0)
上一篇 2021-09-13 16:53
下一篇 2021-09-13 16: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