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再次展望未來網絡願景:Vision For The Evolution of The Web

Mozilla 剛剛在官網上分享了有關 Web 發展演進的宏偉願景,可知網絡已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通信系統,並且成為了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現實是,儘管 Web 已經在很多事情上做到了正確、並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其距離“完美”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在 Mozilla 看來,其長遠目標就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同時修補有害的部分。

Mozilla再次展望未來網絡願景:Vision For The Evolution of The Web

(來自:Mozilla)

Mozilla 強調,其願景始於 Web 的三個基礎價值觀、並且深深根植於其宣言之中,分別是:

● 開放性(Openness)意味着每個人都可以訪問網絡,並通過它來接觸其他人。

● 代理(Agency):一旦個人接觸到網絡,他們就有權按照自己的方式來有效實現目的。

● 安全(Safety):使用網絡的體驗,決不可讓個人置身於危險的境地。

通過將這些價值觀融匯到當今的 Web 中,Mozilla 認為還可以通過一系列努力,讓他變得更加美好。

(1)保護用戶隱私:

基本上所有上網衝浪的人們,其行為都有收到耿總和監視。而一個真正開放且安全的網絡,理應在這些方面保持私密。且需要在不破壞網絡本身的情況下,逐漸讓生態系統達到新的平衡。

(2)保護用戶免受惡意代碼侵擾:

在瀏覽的時候,用戶應免於擔心他們的設備是否會受到侵害。鑒於每款 Web 瀏覽器都難免存在重大的安全漏洞,最終技術應顯著減少此類安全問題。

Mozilla 正在 Firefox 瀏覽器中增加對相關技術的使用,並期待着其它開發商能夠跟進。

(3)加密一切:

所有用戶通信都應加密傳輸,儘管保護所有 HTTP 流量的漫長推動過程已接近尾聲,但我們仍需努力改進現有的傳統協議(比如域名解析服務 / DNS)、並將這一理念默認貫徹到所有新協議中。

(4)安全地擴展 Web:

新功能讓 Web 變得越來越強大,同時也帶來了新的風險,我們需要在新功能的附加價值和相關風險之間做好權衡。但若某些應用程序與 Web 八字不合,那也沒必要去強求。

(5)讓 Web 提速到可滿足任何用途:

即使 Web 瀏覽器已較五年前有長足進步,但性能問題仍是個繞不過的檻。解決相關問題需要同步升級瀏覽器和基礎設施,同時讓人們更輕鬆、快速地構建有吸引力的站點。

(6)致力於讓任何人都可在 Web 上輕鬆發布:

肅然早期網站相對簡單且易於構建,但對性能和高產值的需求,還是不可避免地讓 Web 變得越來越難以使用。

Mozilla 的策略是將技術開發分類為越來越複雜的層次,然後努力消除將用戶推向更複雜路徑的可用性差距。

(7)賦予用戶以自己的方式體驗 Web 的能力:

既然 Web 本質是服務於用戶,那就該努力兌現這一承諾。為此,我們需要確保不被網站反向綁架用戶的體驗 —— 無論是廣告、還是以其它可訪問的形式來查看內容。

我們需要構建一個想用戶之所想、急用戶之所急的 Web 呈現方式,而不是按部就班地遵循網站的指示,以增強支撐這種新理念的 Web 標準的技術屬性。

(8)為非英語使用者提供一流的體驗:

當前 Web 的技術架構和內容升天系統,多是照着北美英語用戶的使用習慣而打造的。

然而他們只佔全世界的一小部分,Mozilla 希望 Web 能夠為每個人都提供良好的服務 —— 不論他們生活在哪裡、又講述着怎樣的語言。

(9)增強殘障人士的可訪問性:

隨着 Web 體驗變得越來越豐富,這部分已被遺忘的用戶群體,也陷入了越來越難以與屏幕閱讀器等輔助技術交互的尷尬 —— Mozilla 迫切希望儘快扭轉這種趨勢。

綜上所述,唯有將強大的經濟與技術力量結合到一起,才能讓 Web 順利發展到今天這個樣子。

期間遇到的一些問題並不容易被解決(比如貨幣化與中心化),但前方的道路異常明確。

我們看到了作為一個社區來共同努力打造一個真正開放、且所有人都能夠訪問的 Web 的切實機會!

(0)
上一篇 2022-03-25 21:04
下一篇 2022-03-25 2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