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蛾翼尖結構可充當誘餌反射聲音 挫敗蝙蝠聲學定位攻擊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某些種類蠶蛾的翼尖結構可以反射聲音並甩開攻擊者。布里斯托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一些緞紋蛾前翅尖端有奇怪的波紋和摺疊。他們發現,這些獨特的結構能強烈地反射聲音,這意味着使用回聲定位的蝙蝠更有可能攻擊飛蛾翼尖區域而不是身體,從而有可能挽救飛蛾的生命。

飛蛾翼尖結構可充當誘餌反射聲音 挫敗蝙蝠聲學定位攻擊

他們還發現,前翅尖的波紋和褶皺已經進化成分別作為半球和角部的反向反射器,這意味着它們能將聲音強烈地反射回其原點。結合起來,這些翼尖的褶皺和波紋覆蓋了巨大的入射聲角度範圍,這意味着在飛蛾的整個拍翅周期和在攻擊蝙蝠大多數可能的位置,翼尖將持續產生最強的回聲。翼尖的聲學保護甚至比普通后翼的誘餌更強。

飛蛾翼尖結構可充當誘餌反射聲音 挫敗蝙蝠聲學定位攻擊

從結構上看,翼尖起到了聲學逆反射的作用,從許多角度將聲音反射回聲源,這意味着蝙蝠更有可能打擊翼尖而不是更脆弱的蛾體。這項研究結果於2021年9月9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上,是蝙蝠-飛蛾聲學軍備競賽的最新啟示,蝙蝠利用回聲定位獵殺飛蛾,隨後飛蛾之間進化出不同的防禦策略以增加其生存機會。

飛蛾翼尖結構可充當誘餌反射聲音 挫敗蝙蝠聲學定位攻擊

拖曳式聲學誘餌是一些絲蛾的一種成熟的防禦手段。這些物種已經進化出細長的后翅,其末端是盤繞和扭曲的。這些拉長的后翅的形態意味着它們會產生非常強烈的回聲,以至於它們經常會將蝙蝠的聲音視線轉向它們,而不是飛蛾暴露的身體,導致蝙蝠襲擊飛蛾的可消耗的尾巴或完全錯過飛蛾。

有許多絲蛾沒有這些拉長的后翅,研究人員對它們如何保護自己不受蝙蝠傷害感興趣。通過研究發現有許多絲蛾的波紋和褶皺結構不是在它們修長的后翅頂端,而是在它們的前翅頂端。這些類似的扭曲結構,作為聲學后翼誘餌的替代品而進化的,目前還沒有已知的物種同時擁有這兩種誘餌。

現在,研究人員將嘗試收集行為數據,以證實他們在實驗室的發現。他們計劃對具有不同程度折翼形態的蝙蝠和飛蛾進行監測,以了解它到底能給它們帶來多大的生存優勢。

(0)
上一篇 2021-09-10 21:41
下一篇 2021-09-10 2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