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新抗原的下一代COVID-19疫苗或能抵禦導致普通感冒的病毒

英國研究人員調查了一組對SARS-CoV-2感染具有奇怪的預先抵抗力的醫護人員,發現了下一代COVID-19疫苗的新抗原目標。研究人員推測,使用這種抗原的下一代疫苗有可能抵禦所有傳播的冠狀病毒,包括那些已知導致普通感冒的病毒。

使用新抗原的下一代COVID-19疫苗或能抵禦導致普通感冒的病毒

疫苗的工作原理是向人體提供一種分子,旨在幫助免疫系統“學習”如何識別某些病原體。這些分子被稱為抗原,而我們第一波COVID-19疫苗所針對的大抗原是臭名昭著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

展望下一代的COVID-19疫苗,研究人員正在尋找刺突蛋白以外的東西,研究替代的SARS-CoV-2抗原。這項新研究從研究英國的一組醫護人員開始,儘管他們接觸了大量的病毒,但奇怪的是他們對SARS-CoV-2的檢測似乎一再是陰性的。

這個隊列對普通的抗體和PCR檢測一直是陰性的,然而,研究人員確實檢測到一些暗示SARS-CoV-2感染的血液標誌物。檢測到專門針對SARS-CoV-2的免疫T細胞的增加,表明醫護人員有可能經歷了低水平的感染,但設法以某種方式提前抵抗了它。

“我們知道一些人儘管有可能接觸到病毒,但仍然沒有被感染,”這項新研究的主要作者Leo Swadling解釋說。“我們不知道的是,這些人是否真的設法完全避免了病毒,或者他們是否在常規檢測可以檢測到病毒之前自然清除了病毒。通過密集監測醫護人員的感染跡象和免疫反應,我們發現少數人具有這種特殊的SARS-CoV-2特異性T細胞反應。”

YH_Z$%N%FI9S]~61WB804~Y.png

該研究中檢測到的T細胞被訓練成針對非結構性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在病毒生命周期的早期階段發揮作用。這些蛋白質是病毒複製轉錄複合物的一部分,更常見的是被稱為複製蛋白。

最有趣的是,這些特定的複製蛋白是所有冠狀病毒所共有的。因此,研究人員假設那些針對這些蛋白有強烈T細胞反應的人可能最近接觸過一種更無害的普通感冒致病冠狀病毒。

Swadling說:“這些T細胞識別的病毒區域在冠狀病毒家族的其他成員中是高度保守的,比如那些每年都會導致普通感冒的病毒。以前的普通感冒接觸可能給這些人帶來了對抗病毒的先機,使他們的免疫系統在病毒開始複製之前就將其消滅。”

這些發現建立在一個越來越多的假設之上,該假設表明SARS-CoV-2和普通冠狀病毒之間有交叉反應的免疫反應。斯坦福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推測,先前接觸導致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可能解釋了為什麼一些人經歷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輕症甚至是無癥狀的COVID-19形式。

但是這項研究最有希望的含義是推測這些複製蛋白可以作為抗原納入未來的COVID-19疫苗中。這項新研究的資深作者Mali Maini說,誘導T細胞靶向這些複製蛋白的疫苗可能提供對目前所有冠狀病毒的保護,包括那些導致普通感冒的病毒。

Maini還指出,未來的疫苗將包括這些較新的抗原,以及那些刺突蛋白抗原。這將創建一個免費的系統,其中有經過訓練能快速識別刺突蛋白的抗體和針對這些複製蛋白的記憶T細胞。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1-11 10:48
下一篇 2021-11-11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