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奇特的“陰莖蠕蟲”不僅美味可口,還是“生態系統工程師”

北京時間1月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澳大利亞海洋擁有驚人的生物多樣性,例如:鯨魚、海豚、儒艮等,但並非澳大利亞所有海洋生物都是具有魅力的物種,可以在旅遊宣傳、紀錄片或者動物保護運動中出現的。

最大的螠蟲物種體長超過兩米!它們長着香腸形狀的身體,前端有一個可伸展的吻(或者舌頭),通過身體收縮進行移動。

最大的螠蟲物種體長超過兩米!它們長着香腸形狀的身體,前端有一個可伸展的吻(或者舌頭),通過身體收縮進行移動。

並不是所有海洋螠蟲都是粉紅色,還有一些是淡藍色。

並不是所有海洋螠蟲都是粉紅色,還有一些是淡藍色。

螠蟲種群,它們也被稱為陰莖蠕蟲,雖然它們貌似不起眼,但絕對值得研究人員花費時間展開研究,它們是澳大利亞海洋生態系統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員,也是亞洲地區居民讚不絕口的美食。螠蟲是海洋生物種群中的一個小分支,是一類海洋底棲生物,主要生活在淺海泥沙,或者在岩石縫隙、珊瑚礁、貝殼中。

“生態系統工程師”

多年以來,分類學家以各種不同方式對螠蟲門生物進行分類,包括將其歸類為一支獨特的生物群,目前它們被認為是失去了細分功能的環節生物,確切的物種數量是236個。

最大的螠蟲物種體長超過兩米!它們長着香腸形狀的身體,前端有一個可伸展的吻(或者舌頭),通過身體收縮進行移動。多數螠蟲物種生活在海沙或者U形洞穴中,也有一些物種生活在岩石之間,它們分佈廣泛,可棲息在海底6000米深處,以及世界各地的淺海域。

例如:Ochetostoma australiense是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和新南威爾士州海灘常見海洋生物之一,它們會從洞穴中鑽出來,採集和消耗有機物。事實上,它們的進食活動值得研究,因為它們的洞穴口形成清晰的星形結構。

另一支螠蟲物種Bonella viridis,雄性和雌性之間存在驚人差異,雌性體型較大,大約15厘米長,而雄性體型小,僅有1-3毫米長,大多數幼蟲在性別上是沒有區別的,最終它們的性別取決於周圍環境,當幼蟲與雌性接觸時,就會變成體型較小的雄性,當沒有其他雌性存在時,就會變成體型較大的雌性。

雄性Bonella viridis的生殖能力和性腺與其他螠蟲物種差不多,但它們的所有需求都依賴於雌性。

螠蟲在海洋環境中發揮着一系列重要的生態功能,它們被稱為“生態系統工程師”,是直接或者間接控制其他物種獲取食物和生存資源的生物體,它們主要通過改變棲息地的物理特徵來實現這一點,例如:通過挖掘洞穴讓其他物種受益。

螠蟲還有多種共生動物,包括甲殼類和雙殼類軟體動物,這意味着兩種生物存在着互利互惠的關係,事實上,至少有8種螠蟲物種與海底岩石穴居動物有關,這一數量可能被低估了。

螠蟲對人類也有好處,它們的穴居和進食方式能使沉澱物通氣和再利用,例如:在美國加州海岸附近,科學家注意到螠蟲活動可減少廢水對海床的影響。

它們也是魚類的主要食物之一,深水鯊魚以及阿拉斯加鰈魚都以螠蟲為食,一些哺乳動物也以它們為食,例如:太平洋海象和海獺,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螠蟲也是極度瀕危物種東部麻鷸的食物。

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當地居民很多人吃螠蟲物種,將它們切碎生吃,或者用於製作發酵食物,據稱,螠蟲口感較好,咸中帶有甜味。

“鮮為人知”的海洋生物

雖然它們貌似不起眼,但絕對值得研究人員花費時間展開研究,它們是澳大利亞海洋生態系統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員,也是亞洲地區居民讚不絕口的美食。

  雖然它們貌似不起眼,但絕對值得研究人員花費時間展開研究,它們是澳大利亞海洋生態系統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員,也是亞洲地區居民讚不絕口的美食。

澳大利亞居民對螠蟲物種的生物學和生態角色了解甚少,我們根本不了解體型較大或者相對普通的螠蟲物種,以及威脅它們生存的人類活動過程。考慮到它們在海洋生態系統中發揮着重要作用,未來可以考慮將它們轉移到其他瀕危海底動物種群中。

令人擔憂的是,我們可以預測螠蟲種群數量已遭受到人類城市化和沿海發展的影響,其中包括:海洋棲息地喪失和改變,以及水質變化等。石油和天然氣勘探中出現的海底震動也可能會螠蟲種群造成傷害,但當前我們對這一方面了解仍然較少,直到前不久,科學家僅知道海洋地震活動對鯨魚和海豚聽力造成的威脅,越來越清楚的是,它們也會影響地球重要的無脊椎動物。

對於海洋環境保護來說,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因為我們對某一物種的了解太少,無法可靠地預測它產生的影響,而且幾乎沒有或者根本沒有辦法來改變,我們不能簡單地認為某一物種“其貌不揚”或者微不足道,就認為它們在生態系統中不佔據重要地位。

正如英國小說家喬治·奧威爾撰寫的《動物莊園》中所寫道的: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就人類如何看待動物而言,這仍然是完全正確的,但如果我們要保護和恢復地球上脆弱的生態系統,就必須拋棄這種哲學觀點。

(0)
上一篇 2022-01-06 11:58
下一篇 2022-01-06 11: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