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11”快遞單的“抽iPhone” 是忽悠你借錢

你的“雙11”快遞收到了嗎?上面有沒有“小廣告”,如果有標註掃碼抽iPhone、抽方便麵等,千萬別信。近日,有消費者對中新網記者反映,自己的快遞單上出現廣告,標註“你有1箱方便麵待抽取”,掃二維碼進行抽取,但實際上根本就抽不到。

快遞單上出現廣告。受訪用戶供圖。
快遞單上出現廣告。受訪用戶供圖。

記者了解到,有的廣告直接是印在快遞單上,融為一體,還有的是張貼在快遞包裝箱上面,類似電線杆上的“小廣告”。

這些廣告很多標註“贏iPhone”“掃碼抽方便麵”等字眼,吸引用戶掃碼,但點擊進來后,往往是“抽獎大轉盤”“砸金蛋”“抽紅包”等,記者試驗多次,最後獎品全是借貸、理財等“獎品”。

快遞公司回應:不用理會

針對快遞單上印廣告一事,中新網記者聯繫了某快遞企業的客服,有客服人員表示,一般是商家廣告,有可能是商家的活動標籤。

快遞公司客服回應“不用理會”。部分回應截圖
快遞公司客服回應“不用理會”。部分回應截圖

如果說在包裝箱上張貼的“小廣告”,有可能是商家行為。那“廣告是和快遞單融為一體”是怎麼回事?這樣的快遞單是誰提供的?

某快遞企業客服回應稱,“我們公司快遞面單信息正常情況下是手機號、地址、收件人和單號,其餘信息不用理會。”

北京雲嘉律師事務所副主任、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稱,在快遞單上印廣告沒有問題,法律上沒有禁止性規定,只要廣告內容不違法就可以。

包裹里塞“好評返現”現象依然泛濫

除了包裝箱外面印廣告,商家還經常在快遞包裹里加塞“好評返現卡”。

不過,廣東省消委會近日抽樣調查發現,85款樣本附有“好評返現卡”,通過返現、紅包、卡券等方式誘導消費者對產品作出非客觀評價。

近日,揚州3家餐飲店因在外賣內放置“好評返現卡”已被市場監管部門處罰。

有律師表示,商家快遞或外賣內夾帶“好評返現卡”不僅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同時也構成虛假宣傳,屬於不正當競爭

一些商家好評返現仍暗中存在,聯繫客服即可。截圖
一些商家好評返現仍暗中存在,聯繫客服即可。截圖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多家電商平台上已屏蔽“好評返現”等關鍵詞搜索,但聯繫一些商家客服后,就會得到“10字加圖片返1”“返3”等回答,好評返現暗中存在。

另外,“好評返現卡”本身也成為一種商品,目前,電商平台上就有大量店鋪售賣“好評返現卡”,有的取名“新規評價卡”等規避風險。實際上,在卡片上,依然明顯標註“全五星晒圖+優質評價,獎勵1元”等內容。

對於快遞中夾帶的廣告,你怎麼看?

(0)
上一篇 2021-11-11 01:29
下一篇 2021-11-11 0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