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單季凈利10年首次下降 未成年人遊戲時長降至新低

11月10日盤后,騰訊控股發布了2021年三季度業績報告。騰訊三季度營收1424億元,同比增長13%;實現凈利潤(Non-IFRS)317.5億元,同比下滑2%。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是騰訊10年來首次凈利下降。騰訊CEO馬化騰表示,在本土遊戲市場,公司通過行業領先的全面合規措施,顯著減少了未成年人的遊戲時長及消費。

騰訊可視化財報截圖
騰訊可視化財報截圖

本次財報中,騰訊特彆強調,9月,騰訊遊戲國內未成年人流水和時長佔比均降至歷史新低,其中遊戲流水佔比大降至1.1%,去年同期為4.8%;遊戲時長佔比大降至0.7%,去年同期為6.4%。

手游和網絡廣告收入增速放緩 

財報顯示,騰訊增值服務業務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長8%至752億元。

受到《王者榮耀》《使命召喚手游》 及《天涯明月刀手游》等遊戲的推動,本土市場遊戲收入同比增長5%至336億元。

由於《Valorant》及《部落衝突》等遊戲表現強勁,國際市場遊戲收入同比增長20%至113億元,或以固定匯率計算增長28%。

社交網絡收入同比增長7%至303億元,由視頻及音樂付費會員服務的相對快速增長以及直播和遊戲道具銷售的溫和增長所推動。

作為騰訊的“印鈔機”,騰訊三季度手游業務收入同比增長9%,今年以來連續3個季度增速放緩。

安信證券研報指出,一方面去年的高基數效應在本季度仍有所延續,另一方面缺乏較為重磅的新遊戲。8月底,英雄聯盟雲頂之弈授權手游《金鏟鏟之戰》上線,上線首月基本保持在iOS暢銷榜前十,鑒於其流水的遞延,該研報認為其收入貢獻將更多體現在四季度;《英雄聯盟手游》於10月8日上線后迄今在iOS暢銷榜穩居前二,作為MOBA品類遊戲,其收入貢獻將在明年更為顯著。

也有機構人士從遞延角度觀察騰訊的手游業務。上海某券商傳媒互聯網分析師王楓(化名)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騰訊手游業務收入的部分增量為遞延收入確認導致,遞延收入約為927.24億元,環比減少35.28億元。按照收入加遞延收入等於真實流水的口徑,去年三季度的還原流水是374億元,今年三季度的還原流水是390億元,同比增長4%。

騰訊的網絡廣告業務增速也顯出疲態,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長5%至225億元。騰訊稱,儘管教育、保險和遊戲等行業的廣告需求疲弱,但來自必需消費品及互聯網服務等品類的廣告主需求穩健,以及合併易車的廣告收入貢獻,仍推動了廣告收入的增長。在微信小程序及微信公眾號的廣告收入增長的推動下,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同比增長7%至190億元。媒體廣告收入同比下降4%至35億元,主要是由於騰訊新聞應用的廣告收入減少所致。

騰訊表示,由於宏觀環境的挑戰,其預期整體行業的廣告價格在未來幾季可能仍然疲弱,廣告行業將在2022年經過重新調整基數后,再次受長期驅動因素推動而恢復增長。

To B業務增長強勁

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成為騰訊的亮點,三季度同比增長30%至433億元。騰訊解釋稱,增長主要反映了商業支付交易金額的增加。企業服務收入同比健康增長,是由於日益增加的傳統產業的數字化及互聯網行業的視頻化趨勢,以及合併易車的企業服務收入的貢獻。

騰訊可視化財報截圖
騰訊可視化財報截圖

華南某券商傳媒互聯網分析師指出,該業務增速主要來自於微信支付,屬於正常的滲透率提升。

而立足數字新基建優勢和技術能力,騰訊正在持續加大對實體產業的服務和融入,做好各行各業的“數字化助手”。目前騰訊產業互聯網已經在30多個行業,與9000家合作夥伴,打造了超過400個行業解決方案,助力各行各業的“數智化”轉型。此外,騰訊雲已成為中國首家運營服務器超過百萬台的公司。

月薪環比有漲幅

每次財報,騰訊的薪酬都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騰訊共有107348名員工。去年同期則為77592名,一年間擴招近3萬名。薪酬規模也水漲船高,其三季度的總酬金成本為259.63億元,去年同期則為177.03億元。

粗略計算,騰訊員工人均月收入達到8.06萬元。今年上半年騰訊員工人均薪酬為471300元,月薪7.86萬元,以此來看薪酬環比略有上浮。

騰訊的員工福利也玩出新花樣。11月9日,騰訊宣布全面升級員工“職業里程碑”關懷方案。新方案中,員工“職業里程碑”將從過去的三個節點升級為六個,即從原來的入職1年、10年、20年,升級為入職1年、5年、10年、15年、20年、法定退休6個重要節點,每個節點員工都能享受到不同的實物禮品或特色權益。對於滿足15年入職年限又尚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員工,將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提前退休”,同時獲贈一份終身健康保險。

(0)
上一篇 2021-11-11 01:28
下一篇 2021-11-11 0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