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團隊拿下EDA全球冠軍,平均年齡24歲

在11月4日結束的EDA(電子設計自動化)領域的國際會議ICCAD 2021(計算機輔助設計國際會議)上,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呂志鵬教授團隊獲得了CAD Contest布局布線(Routing with Cell Movement Advanced)算法競賽的第一名。團隊成員還包括蘇宙行博士、研究生羅燦輝、梁鏡湖和謝振軒。

中國團隊拿下EDA全球冠軍,平均年齡24歲

中國團隊拿下EDA全球冠軍,平均年齡24歲

ICCAD會議始於1980年,是EDA領域歷史最悠久的頂級學術會議之一,其中CAD Contest算法競賽作為會議的標誌性事件,長期以來受到國際學術界與工業界的廣泛關注。每屆競賽的賽題均來自Cadence、Synopsys、Mentor Graphics、Nvidia、IBM等全球著名EDA或半導體公司的真實業務場景,涵蓋集成電路設計、製造與測試等環節中的核心算法難題,如邏輯綜合、布局布線、等價驗證、時序分析等。本屆CAD Contest算法競賽共有來自12個國家/地區的137支隊伍參與,包括眾多國內外知名高校與研究機構,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東京大學、台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復旦大學等。

EDA是電子設計的基石產業,也被譽為“芯片之母”。本屆競賽的布局布線問題作為EDA芯片後端物理設計中最重要的環節,直接影響芯片的功耗、面積、時延等各項性能指標。其中,布局過程需將一系列電路單元放置於給定的長方體空間中;而布線過程則需將屬於同一個網的單元引腳用導線連接起來。參賽算法需要在考慮空間容量、電壓區、最小布線層、金屬層布線方向等眾多真實約束的情況下,確定每個單元在芯片內的位置,並同時為每個網規劃無短路、無斷路的信號傳輸路徑,使得導線的加權總長度最短。呂志鵬教授團隊所設計的啟髮式優化算法,在冗餘導線檢測、布線環路消除、并行化鄰域評估加速、布局調整最優移動區域識別等多項關鍵技術上實現了突破。根據ICCAD 2021會議公布的競賽結果,該團隊所設計的算法在所有測試算例上均達到了競賽中的最優結果。據悉,今年是該團隊首次參加ICCAD競賽。

中國團隊拿下EDA全球冠軍,平均年齡24歲

EDA作為我國“卡脖子”關鍵技術之一,難點主要在於算法,其核心問題在算法上通常具有極高的計算複雜度,即為NP難問題。本次競賽的布局布線問題,涉及了圖着色、集合劃分、二次指派、廣義指派、斯坦納樹、斯坦納森林等眾多經典的NP難問題,是計算複雜性理論研究與實際工業應用相結合的典型場景。

中國團隊拿下EDA全球冠軍,平均年齡24歲

呂志鵬教授所在實驗室自成立至今的40餘年來,一直聚焦於NP難問題的求解算法與工業應用研究,曾多次獲得國際算法競賽全球前三名,如:2021年GECCO“最優相機布局與集合覆蓋”國際算法競賽第一名;2021年ISPD“晶圓級物理建模”切分佈局布線國際算法競賽第三名;2020年GECCO“最優相機布局與集合覆蓋”國際算法競賽第一名;2018年SAT國際算法競賽第三名;2017年SAT國際算法競賽第一名;2016年ROADEF/EURO“液化氣庫存路由”國際算法挑戰賽第三名;2010年國際護士排班算法競賽第三名;2008年國際大學排課表算法競賽第二名等。

(0)
上一篇 2021-11-09 16:08
下一篇 2021-11-09 16: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