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尋求修復哈勃太空望遠鏡軟件問題

11月8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正考慮對哈勃太空望遠鏡進行軟件修復,因為該機構希望讓這台進入“安全模式”的設備重新投入使用。NASA在最新更新中說,恢復小組現在正在檢查控制這些儀器的硬件,這是科學儀器指揮和數據處理單元的組成部分。自10月下旬進入保護性“安全模式”以來,這台標誌性的太空望遠鏡始終無法進行科學觀測。

NASA發表聲明稱:“具體地說,恢復團隊正在分析控制單元的電路,控制單元產生同步信息並將其傳遞到儀器上。”該機構正在考慮修改儀錶飛行軟件,使其能夠搜索數據同步信息,而不會陷入“安全模式”。這些信息的丟失似乎是導致望遠鏡故障的幕後黑手。

哈勃太空望遠鏡自1990年以來始終在太空運行,NASA曾在2009年派宇航員對其進行修復。由於故障,該設備於10月25日進入安全模式,無法進行觀測。NASA在11月初的更新中指出,隨着調查的繼續,可以確保所有儀器都沒有問題。

NASA尋求修復哈勃太空望遠鏡軟件問題

NASA不打算再派宇航員對哈勃太空望遠鏡進行在軌維修,因為在該項目運行了30年後,過去定期飛往望遠鏡進行維修的航天飛機已經於2011年退役。因此,目前的解決辦法將首先使用地面模擬器進行驗證,以確保它們能按計劃工作。

一旦任務團隊查看了控制單元設計圖、丟失消息中的數據以及可能解決問題的儀器軟件更改的範圍,他們就會開始修復行動。

在恢復工作進行的同時,哈勃團隊成員正試圖從望遠鏡的相機和儀器中收集數據。在10月30日,該團隊啟動了近紅外相機和多目標光譜儀(NICMOS)的部分設備,使他們能夠確定這種數據同步問題發生的頻率。NICMOS在11月1日恢復功能,自那以後,再沒有數據同步消息丟失。

接下來,哈勃的工程師們正在努力恢復望遠鏡上的高級測量相機(ACS)儀器,目標是在本周開始再次收集科學數據。最終決定將在美國當地時間周日(北京時間11月8日)該機構分析數據後作出。NASA說,ACS被選為首先嘗試的最佳儀器,因為它最不可能給望遠鏡帶來壓力。

NASA指出:“如果在此之前看到丟失的消息,激活ACS的決定也將被重新考慮,恢復全部服務的計劃仍在發展中。團隊正在謹慎行事,以確保儀器的安全,並避免對硬件造成額外的壓力。”(小小)

(0)
上一篇 2021-11-08 09:57
下一篇 2021-11-08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