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 2.0規範發布:PCIe固態硬盤有望迎來更顯著的性能提升

作為被 PCIe 固態硬盤(SSD)廣泛使用的一種接口規範,非易失性內存主機控制器(NVMe)在近年得到了多次修訂。而即將到來的 NVMe 2.0 版本規範,有望到 2024 年為該市場領域帶來 43% 的複合年增長率。NVM Express 聯盟近日表示,正如大家所預料的那樣,新版規範引入了諸多新技術,尤其是拓展了對旋轉存儲介質(也就是 HDD 機械硬盤)的支持。

1.jpg

(來自:NVM Express 官網)

該組織補充道,為讓 PCIe SSD 達成高達 43% 的複合年增長率的目標,轉向新標準並啟用下一代功能就變得愈加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NVMe 2.0 還提供了對分區命名空間(ZNS)的支持。

這項新技術能夠根據不同的使用頻率,將數據分門別類地放置在存儲設備的特定區域中,從而減少對存儲數據的重寫和重新排列。

此前由於“寫入放大比”(WAF)過大,固態存儲驅動器的性能和壽命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2.jpg

傳統 SSD 與 ZNS SSD 之間的數據存放位置差異

其次 NVMe 2.0 支持 Endurance Group Management,這種新穎的存儲管理機制允許靈活和動態調節 SSD 配置,以實現動態容量管理和混合式 NAND 操作。

據 NVMe 聯盟所述,此舉有望提升 SSD 的訪問粒度、並在整體上實現對存儲的更好控制。

然後是 Key Value,該指令集允許應用程序使用 KV 對(而不是通過塊地址)與硬盤控制器展開通訊,從而降低 CPU 的計算負載。

使用這項技術的固態硬盤,又被稱作 KV-SSD 。早在 2019 年,三星就已經展示過業內首款 KV-SSD 原型。去年的時候,西部數據也開始了 Ultrastar DC ZN540 的出樣。

隨着新規範的發布,我們應該很快就能在市面上見到更多此類產品。比如昨天,三星就發布了基於 ZNS 技術的 PS1731 固態硬盤。

相關文章:

ZNS技術加持:三星發布PS1731固態硬盤 寫入放大接近於1

(0)
上一篇 2021-06-04 10:31
下一篇 2021-06-04 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