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紅塔證券追討2.6億債務 游族網絡林奇三名子女成被告

11月3日晚間,紅塔證券(601236.SH)發布公告稱,公司已於10月向法院起訴游族網絡(002174.SZ)原實控人林奇的三名子女林小溪、林芮璟、林漓(下稱“三被告”),要求三人償還融資借款本息共計2.67億元。

被紅塔證券追討2.6億債務 游族網絡林奇三名子女成被告

這是一項由股票質押引發的訴訟案件。通過質押持有的游族網絡3541萬股股份,林奇生前曾在紅塔證券獲得2.3億元借款。但因林奇意外離世,其名下持有的股票,由三被告繼承,三被告的母親許芬芬為三被告的法定監護人及本案中法定代理人。

截至上述公告日,三被告仍未履行購回股票的義務,紅塔證券不得不對簿公堂,要求債務清償。

截至11月4日收盤,游族網絡股價報13.51元,3541萬股公司股份市值約4.78億元,足以覆蓋紅塔證券請求賠付的債務金額。那麼,既然股票市值足夠償債,三被告為何不予償還?第一財經記者致電游族網絡,截至發稿,未得到回復。

紅塔證券訴訟要求林奇子女償還融資款

根據公告,2020年12月25日,林奇離世,林奇持有的游族網絡股票合計2.197億股由三被告繼承。

紅塔證券表示,2020年10月14日,林奇作為融入方,將其持有的游族網絡股票3541萬股質押給紅塔證券,開展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並簽訂相關業務協議,並獲得融資借款2.3億元。

2020年10月17日,游族網絡披露過控股股東的股權質押公告。公告顯示,2020年10月14日,林奇質押了3541萬股給紅塔證券,占公司總股本的3.87%,股權質押的到期日為今年10月14日。

由於林奇意外離世,《紅塔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協議》終止,三被告作為質押標的證券的繼承人,在繼承林奇遺產的同時,也應按合同約定履行相應的購回義務。

紅塔證券向法院請求,判決確認其對質押標的游族網絡3541萬股股票的折價、拍賣或變賣所得款,享有優先受償權,訴訟金額合計為2.67億元,包含借款本金2.3億元、融資合約利息186.52萬元、違約金暫計算為3519萬元。

紅塔證券稱,昆明中院已受理公司起訴,目前已經立案,但尚未收到開庭通知。同時,紅塔證券申請對三被告名下財產採取財產保全措施。

原實控人意外離世令配偶子女直面債務壓力

事實上,在紅塔證券提起本次訴訟之前,已有媒體報道稱,林奇的子女曾遭到諸多質權人討債,許芬芬曾籌劃過股權轉讓事宜等。這一切,都是因為林奇意外離世后產生的巨額財產繼承。

從10月下旬游族網絡回復關注函的內容來看,游族網絡的實際控制權變更事項或多或少反映出許芬芬和其子女當前面臨的債務壓力。

游族網絡公告稱,許芬芬正在籌劃進行股權轉讓,有可能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變更,但由於事項重大且較為複雜,截至目前,仍未和意向方達成一致,亦未達成協議安排,不存在應披露未披露事項。

令人不解的是,既然林奇的三名子女的股票估值遠超過質押金額,為何簡單地通過出售股票解決股票質押償還問題?從林奇在世時,游族網絡的公告內容或能一窺一二。

從過往公告內容來看,以2020年10月17日時點來看,彼時,林奇累計質押的股份為1.72億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78.18%,占公司總股本的18.76%,對應融資金額11.67億元,需要在未來一年內還清。

去年底,林奇意外離世,其持有游族網絡2.19億股股份,按照今年1月的股價,對應市值為30億元,足以償付林奇股權質押對應的全部融資金額。

公告還指出,林奇的資信狀況良好,有足夠的資金償付能力,其還款資金來源包括個人薪酬、上市公司股票分紅、對外投資收益及其他現金收入等。

但林奇的配偶許芬芬和其子女,並不具備林奇生前的資信狀況,無法如林奇一般不拋售所持公司股份,通過個人資信進行股權的質押與質押解除。

在林奇離世后,許芬芬在今年2月就任游族網絡董事長,三名未成年子女也不具備資本運作的能力。而隨着林奇生前的股權質押陸續到期,其子女只能面臨通過股份出售償還融資借款的局面。

今年10月13日,游族網絡披露了公司部分股份被凍結的公告顯示,林奇,股東林漓、林芮璟及林小溪名下的公司部分股份存在被司法凍結及司法再凍結的情況。凍結股份數量合計3315.34萬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為15.09%,占公司總股本的3.62%。

此次凍結后,林奇累計被凍結股份數量為2700.92萬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為25.32%;林漓、林芮璟及林小溪累計被凍結股份數量分別為104.8萬股、780.7萬股、209.6萬股,合計凍結股份數量為1095.1萬股。

同時,游族網絡今年業績不佳,前三季度營收、凈利潤雙雙下滑。實現營業收入25.14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2.49%;歸母凈利潤為3.54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77%。其中,第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7.47億元,同比下降38.1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9134.9萬元,同比增長39.45%。

游族網絡方面表示,營業收入的下降主要繫上年同期受國內外疫情影響,且去年同期上線多款產品,遊戲業務收入基數較高;本期公司執行聚焦戰略與精實增長策略,產品上線和廣告投放更加註重精準化和效率,相應精減了廣告投放量而更加關注投放效率,同時老產品的營業收入是較為穩定的,使得本期營業收入在規模上受到一定影響。

(0)
上一篇 2021-11-05 04:02
下一篇 2021-11-05 04: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