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造車新勢力10月份銷量排位大變天 蔚來回應交付量為何遭遇“腳踝斬”

每月首日公布銷量的造車新勢力們,正在形成強烈的局部關注效應。11月1日,小鵬汽車、理想汽車、蔚來汽車相繼公布10月份交付量數據。雖然,三家都被“缺芯”難題所困,但小鵬汽車時隔許久,終於登頂造車新勢力月銷榜榜首,10月份交付量再破萬輛,達到10138台;剛收穫360集團融資的哪吒汽車,以8107輛的成績擠進第二名;理想汽車以7649台交付總數,守住第三把交椅。

國內造車新勢力10月份銷量排位大變天 蔚來回應交付量為何遭遇“腳踝斬”

相比之下,蔚來汽車可謂經歷了冰火兩重天,上月還在“冠軍寶座”上且銷量破萬的蔚來,卻在Q3財報出爐之前,跌出了銷量第一陣營,10月份僅交付新車3667台。

事實上,蔚來銷量的短暫掉隊,很大程度可歸結為缺芯限電以及供應鏈漲價所致。另一方面,以哪吒為首的二線新勢力正在崛起,以大眾ID.系列為首的傳統車企純電動品牌也在快速上量。11月1日,特斯拉官網更是上線了全新的零首付金融產品,進一步拉低了特斯拉的入手門檻。

“哪吒和零跑此前在售的主力車型價格在10萬元以下,小鵬、理想等車型遠高於它們。而蔚來新車平均售價則超40萬元。”新浪財經專欄作家林示認為,對造車新勢力進行分析時,新能源車交付量只是指標之一,還要參考產品定位、單車價格和利潤等因素。面對特斯拉為中國新能源市場帶來的新增速,造車新勢力最需關注的還是如何更好地把握機會。

造車新勢力10月份銷量出爐

小鵬領跑 蔚來遭“腳踝斬”

“10月份,江淮蔚來合肥先進製造基地生產線完成階段性改造,10月下旬起,已逐步恢復生產。”這是遭受“腳踝斬”的蔚來,對於10月份銷量給出的解釋。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蔚來汽車近幾個月以來的交付情況如同過山車一般。受芯片短缺影響,蔚來汽車經歷了7、8月份的連續低迷;至9月份,交付量又沖至10628輛,同比增長125.7%,創月度交付記錄;而到10月份,交付量環比又大跌65.5%。

國內造車新勢力10月份銷量排位大變天 蔚來回應交付量為何遭遇“腳踝斬”

“10月份的銷量其實是非常出色的,可以用創紀錄來形容,達到了歷史新高。因為工廠在改建升級,僅僅滿負荷運轉了10天,車造的少,所以交付少了。”蔚來汽車聯合創始人、總裁秦力洪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生產線改造大概從9月28日開始,到10月15日完成,一共是18天時間。其中有一項工作是升級擴建車身焊接線,光是機器人就新增了100多台。

“設備進場調試之後,還有一周的填線和產能爬坡時間。滿打滿算10月份工廠就滿負荷運行了10天左右。”秦力洪補充道。

據秦力洪透露,生產線改造的目的之一就是兼容ET7準時上線。隨着工廠改建升級工作的完成,蔚來的首款轎車ET7將在明年一季度投產,而江淮蔚來合肥工廠的總產能也將實現2倍增長,達到30萬台。

相比之下,小鵬汽車表現相當出色。雖然10月份交付量出現了環比2.6%的小幅下降,但亦取得了連續兩個月交付量破萬的成績。單車型交付方面,10月份,P7交付6044輛,同比增長187%;G3的中期改款車型G3i交付3657輛。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15日上市的第三款量產車型P5,在10月份完成交付437輛。小鵬汽車方面表示,“P5市場反應踴躍,在手訂單充裕。”

不過,強勁的需求和交付能力同樣難逃缺芯陰霾。10月27日,小鵬汽車在深夜向部分小鵬P5預訂車主推送了交付方案。小鵬汽車表示,因毫米波雷達供貨短缺,影響部分車型的生產和交付時間。對於選擇提車後補裝雷達交付方案的客戶,小鵬方面預計,2022年3月31日起分批啟動補裝雷達。

“‘井噴’的智能新能源車市、無處不在的供應鏈等壓力,來之不易的銷量連續破萬,不身在其中,很難理解箇中滋味。”近日,小鵬汽車副總裁、品牌公關總經理李鵬程道出來自於供應鏈壓力導致的交付困境。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目前小鵬P5平均提車周期16-18周,部分車型甚至達到了20周。不僅僅是小鵬汽車,蔚來、理想也都因零部件供應問題而導致交付時間嚴重拖延,甚至可能發生被迫停產部分車型的情況。

有新增訂單,但不能轉為交付量的痛苦滋味,理想汽車顯然最懂。新勢力中率先採用“減配”交付的理想汽車,在10月份的交付成績難言理想。10月理想汽車交付7649輛理想ONE。“10月份理想ONE新增定單數量超過14500單,我們正在和供應商全力合作恢復毫米波雷達的供應。”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沈亞楠表示。

國內造車新勢力10月份銷量排位大變天 蔚來回應交付量為何遭遇“腳踝斬”

新勢力第二梯隊窮追不捨

傳統車企整合資源極力趕超

由於蔚來10月份交付量驟減,新勢力交付第二梯隊中的零跑與蔚來交付量“碰頭”,零跑10月份共交付3654輛,同比增長256%。

曾因公司IPO靜默期的說法,而許久未公布銷量的威馬也公布了交付數據,10月份威馬共交付5025輛,同比增長67.3%,已連續兩個月交付5000輛左右。今年1-10月份,威馬已累計交付34068輛,同比勁增101.7%。

記者還注意到,此前長期在二線陣營中遊走的哪吒汽車,近期在市場終端和資本市場雙豐收。10月27日,哪吒汽車宣布完成D1輪40億元融資,由360集團領投20億元,建銀國際、中信證券投資、申萬宏源香港旗下新能源產業基金、吉富創投等多家知名投資機構跟投,投后估值339億元。相較一年前的35億估值,翻了近10倍。

此外,憑藉10月份8107輛的交付量,哪吒汽車已連續躋身新勢力第一梯隊,哪吒汽車也是今年以來造車新勢力中月度交付唯一持續增長的新勢力車企。

“隨着10月份銷量的揭曉,有兩點值得關注。其一是二線新勢力的崛起,再者就是傳統車企的追趕步伐愈加迫近。”林示表示,在電動化領域高歌猛進的大眾集團,已經對各路友商發起了正式挑戰,也宣示着傳統汽車巨頭厚積薄發的市場節點即將到來。

公開資料顯示,上汽大眾安亭MEB新能源工廠和一汽-大眾佛山MEB智慧工廠年總產能逼近100萬輛。作為對比,新勢力擴產後產能總計尚不到80萬輛——蔚來這次影響到交付的工廠升級,提升后約為30萬整車及零部件年產能;小鵬按照目前的規劃,3座自建工廠擴產全部完畢后,年產能或達40萬輛;而理想汽車在北京開建的新工廠,僅具備10萬台純電動車的產能。

在林示看來,南北大眾在生產製造、供應鏈上優勢正在漸次體現併發揮積極作用。此外,傳統車企遵循的先發布整車平台,再發布新車的打法,已愈加顯示出降低成本和縮短研發周期的優勢。反觀造車新勢力,一定程度上陸續將面臨產品斷檔的尷尬。

(0)
上一篇 2021-11-03 10:25
下一篇 2021-11-03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