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350輛無人車開進高校:配送外賣給師生

據阿里達摩院介紹,雙十一350多輛阿里“小蠻驢”開進全國高校,每天配送快遞5萬多件,預計雙十一期間配送快遞超100萬件。小蠻驢還在部分高校試點外賣配送服務,將食堂飯菜送往宿舍樓、行政樓等校內點位。

據了解,小蠻驢誕生於2020年9月,是達摩院自動駕駛實驗室研發的L4級自動駕駛產品,用於最後三公里的快遞、外賣、生鮮配送。一年多來,小蠻驢完成了“從0到1”的量產爬坡,進入200多所高校和社區。

校園、社區屬於非結構化環境,路上行走着機動車、自行車、嬰兒車、行人、小動物、滑板等交通參與者,彼此之間沒有明確的通行規則,無人車必須足夠智能,才能自如地前行、拐彎、暫停、讓車、鳴笛、倒車。

“自動駕駛業界從未有過如此高併發的運營實踐”。達摩院工程師郭超介紹,無人車隊背後,有一套覆蓋車端、雲端的調度系統,“面向C端用戶,承接下單和查詢等需求;面向B端驛站,負責包裹分揀、移動投櫃等任務;包裹投櫃完畢,再通過系統調度運力,送達用戶。”

達摩院自動駕駛實驗室負責人王剛表示,在真實社會需求的驅動下,自動駕駛技術不再高高在上,而將逐步進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變成一種普惠技術。

(0)
上一篇 2021-11-02 16:14
下一篇 2021-11-02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