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億鋰礦巨頭官宣再接特斯拉大單 產業鏈布局持續完善能否提振股價?

時隔三年,鋰礦巨頭贛鋒鋰業再次斬獲特斯拉3年電池級氫氧化鋰產品訂單。11月1日晚間,贛鋒鋰業發布公告稱,近日,公司及全資子公司贛鋒國際與Tesla,Inc.以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下合稱“特斯拉”)簽署了《產品供應合同》,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由公司及贛鋒國際向特斯拉供應電池級氫氧化鋰產品,實際採購數量及銷售金額以特斯拉發出的採購訂單為準。

而早在2018年9月21日,公司已與Tesla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特斯拉指定其電池供貨商向公司及贛鋒國際採購電池級氫氧化鋰產品。當日,贛鋒鋰業股價漲停。

彼時,贛鋒鋰業股價還在低位徘徊,僅在32元左右。而今年,公司股價一度突破220元,在9月1日創出了224.4元的歷史新高。不過,公司股價隨後有所回調。自9月以來,已累計跌超26%。截至昨日(11月1日)收盤,該股報162.1元,當前市值2203億元。本次與特斯拉簽訂大單,能否提振股價,還需拭目以待。

2000億鋰礦巨頭官宣再接特斯拉大單 產業鏈布局持續完善能否提振股價?

贛鋒鋰業再次斬獲特斯拉大單

11月1日晚間,贛鋒鋰業公告稱,近日,公司及全資子公司GFL International Co.,Limitied(以下簡稱“贛鋒國際”)與Tesla, Inc.以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簽署了《產品供應合同》,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由公司及贛鋒國際向特斯拉供應電池級氫氧化鋰產品,實際採購數量及銷售金額以特斯拉發出的採購訂單為準。

2000億鋰礦巨頭官宣再接特斯拉大單 產業鏈布局持續完善能否提振股價?

贛鋒鋰業指出,合同的簽訂有利於強化公司與特斯拉之間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有利於提升公司的持續盈利能力,有利於公司長遠發展。合同將在2022年-2024年履行並確認收入,對公司上述年份的經營業績產生積極影響。

事實上,這並非贛鋒鋰業首次斬獲特斯拉大單。2018年9月21日,贛鋒鋰業及全資子公司贛鋒國際與Tesla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可延期三年),特斯拉指定其電池供貨商向公司及贛鋒國際採購電池級氫氧化鋰產品,年採購數量約為公司該產品當年總產能的20%,金額以最終實際結算為準。

資料顯示,贛鋒鋰業是世界領先的鋰生態企業,擁有五大類逾40種鋰化合物及金屬鋰產品的生產能力,是鋰系列產品供應最齊全的製造商之一。公司產品廣泛應用於電動汽車、航空航天、功能材料及製藥等應用領域,大部分客戶均為各自行業的全球領軍者。

贛鋒生態系統的核心為鋰化合物業務板塊,主要產品包括(1)電池級氫氧化鋰,(2)電池級碳酸鋰,(3)氯化鋰,(4)氟化鋰等,廣泛應用於電動汽車、便攜式電子設備等鋰電池材料及化學及製藥領域,客戶主要包括全球電池正極材料製造商、電池供應商和汽車OEM廠商。

近年來,由於新能源汽車以及儲能系統行業發展迅速,動力電池需求上升、下游三元材料需求快速擴張,電動車和動力電池的需求將得以釋放並轉換為實際產量,進一步刺激鋰的需求。行業逐漸從供需平衡轉變為供應緊張的狀態。在鋰化合物供應相對緊張及產業需求上升的雙重刺激下,自2021年起鋰化合物價格持續上漲。

財報顯示 ,贛鋒鋰業上半年及前三季度業績均表現靚麗。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為40.64億元,同比增長70.27%;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4.17億元,同比增長805.29%。

第三季度報告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0.54億元,同比增長81.1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4.73億元,同比增長648.24%;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9.89億元,同比增長98.5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0.56億元,同比增長506.99%。

招商證券指出,公司三季度業績大幅度增長主要系鋰系列產品銷售量價齊升。馬洪萬噸鋰鹽三期項目5萬噸電池級氫氧化鋰生產線產能逐步釋放。三季度電池級碳酸鋰和電池級氫氧化鋰的均價分別11萬元、11.7萬元,分別環比上漲24%、35%。10月26日Pilbara進行了第三次鋰輝石精礦拍賣,最終拍賣價格為2350美元/噸,繼續創歷史新高,有望引領未來鋰精礦和鋰鹽價格上漲。

持續完善產業鏈布局

今年以來,贛鋒鋰業持續出手“買買買”,加大上下游產業鏈一體化布局。

贛鋒鋰業10月27日公告,公司於2021年10月26日召開的第五屆董事會第三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荷蘭贛鋒對全資子公司Litio增資並提供財務資助的議案》,同意Ganfeng Lithium Netherlands Co., B.V.(以下簡稱“荷蘭贛鋒”)以不超過1億美元對全資子公司Litio Minera Argentina S.A.(以下簡稱“Litio”)增資,並為其提供總額不超過1.4億美元的財務資助。

公司指出,本次對Litio 公司增資並提供財務資助是為了推動Litio 公司位於阿根廷Mariana 鋰-鉀滷水礦項目的開發建設,優化Litio 公司的債權債務關係,為公司發展提供所需的鋰資源,保障公司長期穩定發展,有利於提高公司核心競爭力,符合公司上下游一體化和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戰略。

8月6日,贛鋒鋰業公告稱,為打造具有競爭力的新型鋰電池生產基地,實現公司做大做強的發展目標,公司控股子公司贛鋒鋰電擬分別在江西新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投資30億元建設年產5GWh新型鋰電池項目,在重慶兩江新區新設獨立法人主體的項目公司投資54億元建設年產10GWh新型鋰電池科技產業園及先進電池研究院項目。

但公司在收購的道路上並非“一帆風順”。今年5月6日,公司通過了《關於全資子公司上海贛鋒對 Bacanora 公司進行要約收購涉及礦業權投資暨關聯交易的議案》,同意公司全資子公司贛鋒國際貿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贛鋒”)以自有資金對 Bacanora 公司所有已發行股份(上海贛鋒已持有股份除外)進行要約收購,交易金額不超過1.9 億英鎊。

資料顯示,Bacanora公司成立於2018年,在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AIM板塊上市,其主營業務為集團控股以及鋰黏土資源項目管理,旗下的主要資產為位於墨西哥的鋰黏土Sonora項目。

10月25日,公司公告稱,上述要約收購事項正在履行 Bacanora 公司股東的接受程序以及墨西哥政府的審批工作。截止目前,因墨西哥政府對該事項的審批程序尚未完成,根據英國要約收購流程以及相關法律法規,上海贛鋒及Bacanora 公司已向英國併購委員會申請暫停要約收購程序,要約收購程序將待該事項獲得墨西哥政府批准后恢復。

此外,今年7月16日,公司通過了《關於贛鋒國際或其全資子公司對加拿大Millennial 公司進行要約收購涉及礦業權投資的議案》,同意全資子公司贛鋒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贛鋒國際”)或其全資子公司以自有資金對加拿大 Millennial  Lithium Corp(以下簡稱“Millennial”)進行要約收購,交易金額不超過3.53億加元。

近日,公司收到贛鋒國際的通知,因Millennial 收到了要約競爭對手的“更優報價”,且贛鋒國際未在約定期限內選擇上調要約價格,Millennial 已單方終止與贛鋒國際的要約收購合作協議,並向贛鋒國際支付了 1000 萬美元的合作終止費。

贛鋒鋰業在2021年半年報中指出,取得優質且穩定的鋰資源對公司業務的長期穩定發展至關重要。公司秉承資源全球化布局的宗旨,將通過進一步勘探不斷擴大現有的鋰資源組合,並逐漸側重於滷水及鋰黏土等資源的提取開發。公司將積極推進阿根廷Cauchari-Olaroz鋰鹽湖項目的開發建設,該項目計劃於2021年完成大部分項目建設,並且於2022年試車生產。截至2021年7月,阿根廷Mariana鋰鹽湖項目已順利獲得了由阿根廷Salta省政府頒發的環境影響報告批複,計劃於2021年內開始建設工作。同時,公司將進一步加快墨西哥Sonora鋰黏土項目的建設工作,力爭將該項目打造成全球黏土提鋰的領先項目。在鋰輝石資源方面,公司將持續關注全球範圍內的優質鋰輝石項目,同時積極與合作夥伴配合,確保澳大利亞Mt Marion、澳大利亞Pilgangoora、以及非洲馬里Goulamina等鋰輝石項目的生產運營、產能建設順利。

公司將根據未來鋰產品的市場需求變化和評估選擇擴充產能。公司計劃於2025年或之前形成總計年產不低於20萬噸LCE的鋰產品供應能力,其中將包括礦石提鋰、滷水提鋰及黏土提鋰產能。公司看好更長期全球範圍內的鋰市場發展,未來要形成不低於60萬噸LCE的鋰產品供應能力,以及與之相匹配的更具競爭力的鋰資源項目儲備。

同時,為支持未來增長,公司擬進一步開發及升級現有鋰電池生產,開展新一代固態鋰電池技術研發和產業化建設。未來公司的消費類電池、動力與儲能電池、TWS無線藍牙耳機電池將會進一步擴張產能產量。

此外,隨着汽車及消費型電子產品的使用而對退役電池處理的需求不斷增加,公司開展鋰電池回收業務增長潛力巨大,並進一步豐富了鋰原材料來源。未來規劃中,公司將建立每年可回收10萬噸退役鋰電池的大型綜合設施。公司通過擴充鋰電池回收業務產能及在回收及再利用退役電池方面的專長繼續向下游拓展業務。

(0)
上一篇 2021-11-02 10:14
下一篇 2021-11-02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