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oodle紀念非二元祖尼人We:wa:以拉開美原住民傳統月帷幕

非二元性別認同並不是一個新概念或時尚。歷史表明,兩千多年來,人們一直認同非二元的身份–既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男性也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女性–常常在他們的社區中擔任關鍵角色。美國祖尼原住民We:wa就是這樣一個不以社會傳統性別定義的人。

Google Doodle紀念非二元祖尼人We:wa:以拉開美原住民傳統月帷幕

We:wa就是一位lhamana–一種傳統的祖尼性別角色,通常被稱為“雙靈(Two-Spirit)”,出生時被指定為男性,身穿男性和女性的混合服裝,同時承擔兩種性別的傳統任務,如編織和制罐以及狩獵大型獵物和砍柴。

We:wa在祖尼社區發揮了重要作用,是祖尼人和整個美國原住民社區的文化領袖和駐歐洲社區的大使。Google於當地時間周一用一個doodle作品來紀念We:wa的遺產。

實際上,這個塗鴉還標誌着美國原住民傳統月的開始。據悉,美國每年11月會開始慶祝美國原住民的歷史、文化和傳統。

We-Wa,_a_Zuni_berdache,_full_length_portrait_-_NARA_-523798_contrast_clean.jpg

We:wa於1849年出生於新墨西哥州,四年後,We:wa的父母死於天花–這是歐洲殖民者引入美國本土人口的一種疾病–並由此成為了一名孤兒。We:wa後來成長為一名有天賦的纖維藝術家、織工和陶工。雖然許多祖尼兒童在很小的時候就被認為是lhamana,但We:wa的lhamana直到很晚才被發現。

We:wa還是祖尼代表團的一員,據悉,該代表團曾前往華盛頓特區跟格羅弗-克利夫蘭總統,但祖尼人和美國政府之間會出現衝突,We:wa因被指控為巫師而入獄。

We:wa於1896年死於心臟衰竭,當時47歲。

周一的塗鴉則由祖尼普韋布洛族客座藝術家Mallery Quetawki跟祖尼部落合作創作,音樂則由Zuni Olla Maidens創作。

(0)
上一篇 2021-11-01 15:02
下一篇 2021-11-01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