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年銷量有望突破200萬輛

7月5日,《證券日報》記者從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官方獲悉,中汽協根據統計重點企業旬報情況預估,今年上半年,汽車行業累計銷量預估完成1280.1萬輛,同比增長24.8%;6月份汽車行業銷量預估完成192.6萬輛,同比下降16.3%。細分車型來看,乘用車銷量同比下降14.9%,商用車銷量同比下降20.8%。

新能源車年銷量有望突破200萬輛

“二季度芯片短缺的影響比第一季度嚴重,部分車企在一定程度上調整了生產節奏,相對於企業原計劃產銷量,二季度實際產能可能降低10%左右。”中汽協總工程師、副秘書長葉盛基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半導體自給率為15%,其中汽車芯片自給率不足5%。這其中,MCU控制芯片最為緊缺。由於當前汽車芯片供應缺口、恢復周期等信息的不清晰,市場上出現芯片分銷商囤貨居奇、漫天要價情況。

同時,企業也選擇大量囤貨掃貨,提高芯片庫存,來抵禦未來的風險,進一步加劇了當前芯片短缺困境。中汽協方面樂觀預計,汽車芯片短缺情況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緩解。

不過,記者注意到,新能源汽車銷量成為車市一抹亮色,年內有望逆勢創新高。根據中汽協預測,2021年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有望實現46%的增長。對此,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認為,今年國內新能源汽車年銷量突破200萬輛不成問題。業內也普遍認為,未來幾年,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增速將在新興行業中領跑,此背景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上下游公司也將迎來新浪潮。

芯片短缺致熱門車型庫存緊張

據中汽協公布的5月份產銷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汽車產銷環比和同比出現年內首降,汽車產銷分別為204萬輛和212.8萬輛,環比下降8.7%和5.5%,同比下降6.8%和3.1%。

中汽協方面認為,芯片短缺是導致5月汽車產銷雙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新浪財經專欄作家林示告訴記者,隨着車市復蘇,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帶來爆髮式需求。而芯片代工廠在車規芯片上的產能布局不能及時跟上行業需求,導致了供需的錯位。進而發生了催貨、搶芯、漲價等現象。

新能源車年銷量有望突破200萬輛

從終端銷售情況來看,芯片短缺的影響也十分明顯。據記者觀察,目前一些熱門車型庫存日益緊張,比如一汽-大眾、日產、福特的車型,主要帶來的影響是車型庫存深度的降低,經銷商的進銷差也在縮小。不過,越是高端品牌收窄幅度越小,越是中端品牌收窄幅度越大。

對此,理想汽車CEO李想此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一輪芯片缺貨缺的不是主芯片,缺的都是功能芯片。“像高通、地平線的芯片是不缺貨的,因為先進製程的整個產能是有很好保證的。”他補充道,不過一個NOA的控制器上面會有很多價格並不高的芯片,缺了它們也會導致整個控制器無法使用。

至於危機何時才能解除,由於芯片短缺波及169個行業,產業鏈影響非常廣泛,各家機構和車企普遍預計對汽車產業的影響至少持續到2022年,甚至有供應商宣稱,高端芯片供應不足的問題至少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芯片危機已經讓車企深刻認識到了當前芯片運作模式的不足,並藉此開拓國內已經具備代工能力的新合作夥伴。

據悉,中國國產光刻機已經能夠量產55nm芯片,28nm產業鏈也將在1-2年內完全國產化。在林示看來,隨着國內不斷加大對半導體產業的投資,完成複雜的芯片設計和通過嚴苛的ASIL-D安全驗證時間縮短。若國內芯片公司能儘早加入供應商體系,將是一次巨大的發展機會。

新能源車步入市場化階段

與市場整體下挫走勢不同,新能源車年內景氣度不斷高漲。根據中汽協公布的數據,今年5月份,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21.7萬輛,同比增長159.7%;前5個月累計銷量達95.0萬輛,同比增長224.2%。按照中汽協最新的預測,2021年新能源汽車年銷量有望突破200萬輛,達240萬輛。

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整體延續了高增長的態勢。在這一背景下,造車新勢力亦率先曬出了6月份的成績單:蔚來以8083輛交付量排名第一,理想汽車以7713輛排名第二,小鵬汽車月交付6565輛位居第三,同比增長分別為116%、321%和617%;哪吒和零跑則以5138輛和3941輛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事實上,除市場整體因素外,各造車新勢力企業在渠道及充電站布局等方面的推進,在一定程度也提高了新能源汽車的轉換率。在師建華看來,隨着新能源汽車技術的進步、續航里程的提升等,消費者對於新能源汽車產品的接受程度越來越高,新能源車市已經進入了真正的市場化階段。

與此同時,在“碳中和”和“碳達峰”兩個方針政策的倡導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內外部環境還在不斷優化、加速發展。一方面,產業界的各項規劃對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的銷量佔比指明了確切的發展目標;另一方面,國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給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提供了更多支持與鼓勵。

(0)
上一篇 2021-07-07 08:13
下一篇 2021-07-07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