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5.15版發布 含DG2/Alchemist+Xe HPG初步支持及新NTFS驅動

Linus Torvalds在萬聖節假期並沒有休息,而是按期發布了Linux
5.15,也沒有如之前傳聞的那樣將內核穩定版的發布再推遲一周。Linux
5.15有許多突出的變化,包括引入DAMON,來自Paragon的新NTFS文件系統驅動程序,Xe
HPG和DG2/Alchemist的首批支持代碼,面向AMD Zen 3 APU的溫度監控支持,以及更多。

linux515lts-scaled.webp

內核郵件列表中刊出了Linus Torvalds發布的簡短的5.15版本公告:

https://lore.kernel.org/lkml/[email protected]om/T/#u

您可以在這裡參看Linux 5.15功能列表,以更全面地了解這個周期的令人興奮的變化:

處理器

– AMD PDTDMA驅動在開發了兩年後被合併,以利於AMD EPYC服務器處理器。

– 為RISC-V擴展了堆棧隨機化,並為RISC-V連接了其他功能。

– 在TCC驅動中支持Alder Lake。

– 一個重要的AMD筆記本電腦暫停/恢復修復,惠及各種型號。

– KVM現在默認為新的x86 TDP MMU,並增加了AMD SVM 5級分頁。

– AMD Zen 3 APU溫度監控支持終於完成。

– Yellow Carp APU溫度監控支持。

– 合併了AMD SB-RMI驅動,以利於服務器的使用情況,如基於Linux的OpenBMC軟件棧。

– 優化了AMD CPU的C3入口處理。

– 一些IRQ內核代碼的改進,使Intel 486時代的硬件受益。

– 一個AVX2優化的SM4密碼實現。

圖形

– 許多新的RDNA2 PCI ID指向一個可能的RDNA2顯卡更新。

– AMD Cyan Skillfish圖形支持。

– 對英特爾XeHP和DG2/Alchemist獨立圖形的初步支持。

– 移除英特爾Gen10 / Cannon Lake圖形支持。

– 在DRM/KMS驅動中還有許多其他圖形改進。

存儲/文件系統。

– 合併了新的NTFS驅動,這是對現有NTFS驅動的一大改進。這個新驅動程序是由Paragon軟件公司創建的”NTFS3″驅動程序。

– 三星的KSMBD被合併為內核內SMB3文件服務器。

– OverlayFS 具有更好的性能,並複製了更多的屬性。

– FUSE 現在允許掛載一個活動設備。

– 對 F2FS 進行了性能優化。

– 通過 NFS 客戶端代碼在多個 NIC 上共享連接。

– 針對 EXT4 的新優化。

– 對 XFS 的大量改進。

– 對Btrfs的降級RAID模式支持和性能改進。

– Btrfs支持IDMAPPED掛載和Btrfs FS-VERITY支持。

– Linux 5.15 I/O可以達到每核~3.5M IOPS。

– 應 systemd 開發者要求,支持全局縣/磁盤事件的序列號。

– 刪除了 LightNVM 子系統。

– 修復了 Linux 的軟盤驅動代碼。

– 其他塊子系統的改動。

Linux Kernel 5.15版本的發布也意味着Linux內核現在開始進入非常令人興奮的合併窗口。

(0)
上一篇 2021-11-01 07:54
下一篇 2021-11-01 0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