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小理” 按下暫停鍵

銷量大跌、裁員、漲價、停產,從開年至今,“蔚小理”逐步退出舒適圈,面對一個又一個現實問題。據乘聯會公布最新零售數據顯示,4月新能源汽車零售銷量為28.2萬輛,環比大跌,尤其處於第一陣營的“蔚小理”的環比降幅較大,皆超40%。

政府補貼退坡、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引發的漲價潮及疫情對復工復產的影響都是銷量下降的重要原因。4月9日,蔚來宣布停產。

除了芯片供應、續航焦慮、問題率高等挑戰,近日,有關理想、小鵬毀約應屆生的消息也被曝出。

無論是自身的競爭力、組織架構,還是整個市場環境,“蔚小理”等新勢力造車面臨新“大考”。

銷量大跌

4月,新能源汽車銷量大跌。

據乘聯會公布最新零售數據顯示,1-4月新能源汽車國內零售135.2萬輛,4月新能源汽車零售銷量為28.2萬輛,同比增長78.4%,但環比卻大跌36.5%。

4月新能源乘用車廠商批發銷量突破萬輛的從此前的近10家跌至4家。比亞迪再次蟬聯新能源汽車銷冠;而南北大眾因受到長春與上海的疫情影響表現艱難;零跑、小鵬、哪吒、蔚來、理想等造車新勢力均表現不佳,尤其處於第一陣營的“蔚小理”的環比降幅較大,皆超40%。

“蔚小理” 按下暫停鍵

“蔚小理” 按下暫停鍵

此次銷量下降,主要受到新能源汽車的漲價潮以及疫情影響。“因為車子不是剛需,疫情之後,很多人都把錢存着推遲買車計劃。”新能源汽車從業者祁青告訴鞭牛士。

新能源汽車自去年末以來的漲價潮主要是由於補貼退坡、上游關鍵原材料價格飆升疊加芯片短缺等多因素擾動的結果。

去年12月31日財政部、工信部、科技部、發改委發布的《關於2022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明確指出,2022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標準在2021年基礎上退坡30%。並且,該通知還指出補貼政策將於2022年12月31日終止,2022年12月31日之後上牌的車輛不再給予補貼。

“蔚小理” 按下暫停鍵

因為國內多數新能源汽車的價格包含政府補貼在內,所以政府補貼一旦降低,會直接反映在汽車零售價格上。但整體來看,補貼仍在小幅退坡,且大量車企選擇自己承擔這部分成本,所以由於補貼退坡導致的漲價效應並不明顯。

另一方面,原材料成本的上漲也是本輪新能源汽車普遍漲價的原因之一。

4月,特斯拉總裁馬斯克發推文展示了動力電池主要原材料之一的碳酸鋰過去十年的價格變化,並表示鋰價格已經達到了“瘋狂水平”,如果價格仍得不到緩解,特斯拉可能大規模進軍採礦和冶鍊行業。

根據基準礦產情報公司的數據,去年鋰價上漲幅度甚至超過480%。

“蔚小理” 按下暫停鍵

有媒體對此做過計算,用2021年碳酸鋰每噸5萬元的價格和現在每噸45萬元的價格做對比,一塊60度電池包,僅電池成本就要上漲14400元左右,這還僅是碳酸鋰一種原材料的價格上漲。

理想汽車CEO李想也曾在在社交媒體發文稱二季度電池成本上漲的幅度非常離譜,並調侃“買車還能升值”。

“蔚小理” 按下暫停鍵

受上述因素影響,2021年12月,零跑汽車率先宣布旗下部分車型價格上調8000元,特斯拉宣布將旗下的Model 3后驅版漲價1萬元,Model Y入門版車型漲價兩萬元,2022年隨着新的補貼標準開始實施,哪吒、小鵬、廣汽誒安、比亞迪、五菱等各大車企紛紛上調售價。

截止4月末,已有20餘家車企先後公布了漲價信息。

小鵬p7車主蔣遙感慨“沒想到買車也能升值”,去年7月26萬提的車,現在同款配置已經需要33萬。

“蔚小理” 按下暫停鍵

而受疫情影響,新能源汽車復工復產難。

“一輛車差一個零件都沒法生產。這個情況也不是我們一家,很多廠商都暫停生產了。”李斌在蔚來汽車APP中表示,受疫情影響,3月中旬蔚來已有零部件斷供,靠着庫存支持到上周,近期上海、江蘇等地的疫情導致更多合作夥伴無法供貨,只能暫停生產。

“蔚小理” 按下暫停鍵

目前,新能源汽車製造商多沿用JIT(Just In Time)生產模式,即零庫存模式,和其名字一樣,JIT模式的目的就是減少庫存、降低成本。在該模式下,將必要的零件以必要的數量在必要的時間送到生產線,並且只將所需要的零件、只以所需要的數量、只在正好需要的時間送到生產。

也就是說,廠商不囤貨。而一旦面臨如當下的疫情等不可抗因素,上游零部件無法按時供應,車企將面臨停產問題。

麥肯錫分析報告指出,上海及其周邊地區整車產量約佔全國的15%—20%,零部件行業規模約佔全國三成。疫情對車企影響非常明顯。

投入增加

根據理想的一季度財報,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車實現營收95.6億元,同比增長167.5%,環比減少10%。在研發費用及銷售管理費用方面,理想汽車今年第一季度的支出分別為13.7億元、12億元,同比增長167%、135.9%,投入不斷增加。

但2022年4月,理想僅交付4167輛,同比下降22.77%,環比暴降62.23%,不僅在新勢力中墊底,還被第二梯隊品牌零跑、哪吒反超。

而剛剛發布的小鵬一季度財報也凸顯了該問題:投入增加,銷量下降。

面對日漸增長的投入,各公司開始通過裁員的手段解決問題。因此,繼互聯網裁員之後,最佳就業方向“新能源”也在一輪輪裁員中落空。

有用戶在脈脈爆料稱,小鵬開始毀約22年未入職校招生,並勸大家“能跑的趕緊跑吧”。在該話題下,不少網友爆自己被裁經歷,並表示“小鵬太坑了”“這公司真的毫無誠信”。“小鵬汽車被曝毀約20餘名應屆生”登上微博熱搜2位。

“蔚小理” 按下暫停鍵

“蔚小理” 按下暫停鍵

“蔚小理” 按下暫停鍵

此前,造車新勢力理想也被曝大規模裁員。

根據理想汽車2021年財報,去年理想在研發和銷量管理支出分別為32.96億元和34.92億元,同比增幅分別達到了198.8%和212.1%。對此,理想汽車解釋稱,主要是由於僱員增加導致僱員薪酬增加。

有業內人士指出,如能實現員工成本的優化,理想大概率會扭虧為盈,成為“蔚小理”三家中最先實現盈利的新勢力。這就不難理解小鵬、理想的裁員舉動。

新造車勢力已逐步從過去的野蠻擴張階段向平穩過渡,而當下,降本增效、實現成本優化就成了新能源車企的重要課題。

在如此情形下,縱觀整個新造車勢力,可以將其大致分為三類:第一梯隊主要就是那些頭部明星新勢力,如蔚來、理想、小鵬;第二梯隊則是哪吒、零跑汽車等;第三梯隊基本也在被淘汰的邊緣了,近日,處於第三梯隊的綠馳就因未交付一輛車被取消營業執照。

第二梯隊如哪吒、長城等抓住“她經濟”,在車型、名字等不斷添加女性元素,哪吒汽車的“哪吒V魔女版”內外飾採用粉色系,名字上,比亞迪海豚、五菱宏光MINIEV馬卡龍系列、奇瑞QQ冰淇淋系列、萌萌的貓,都試圖進一步抓住女性消費者。

伴隨着市場發展,“蔚小理”領頭的格局在一點點被打破、重組,零跑、哪吒的異軍突起,4月銷量中,哪吒甚至超越蔚來和理想。

新能源汽車問題

新能源汽車在快速奔跑的同時也面臨一些問題。

最主要的就是續航焦慮。續航焦慮、充電難等問題,已經勸退了大量消費者。

雖然目前多數車型已經能達到續航500km以上的水平,但跑長途仍不夠用。

“普遍問題就是新能源車虧電會比較嚴重,就是續航虛標”祁青告訴鞭牛士,“一輛純電動的新能源汽車,正常情況下,在春夏秋開冷空調的時候,不跑高速,續航基本上電池要打8折;如果是冬天開,可能打到7折,跑高速的話可能打5到6折。”

另一方面,目前國內大型公共充電站、私人慢充充電樁的建設進度,遠低於新能源汽車增速,車輛補能體驗遠不及傳統的燃油汽車。蔣遙告訴鞭牛士“充電經常需要排隊,且充電過程也需要一段時間”。

這些問題傳導在用戶身上就變成續航焦慮,“開車的時候總會經常查看剩餘電量”新能源車主林木木表示。

第二新能源汽車問題率相對較高,“剛買車的時候經常跑4s店”蔣遙告訴鞭牛士,剛開始經常有一些小問題,比如音箱升不上去、車內有異響等等。並且,蔣遙還表示其所在的車主群也經常有車主吐槽此類問題。

“這些都是少數問題,目前新能源汽車最普遍的問題還是車機問題”祁青表示,“目前特斯拉車機是最好的,國產最好的就是小鵬了。”

另外,祁青還表示新能源汽車相比燃油車保值率差太多了。“目前很多車型看似升值,實則是漲價。”

第三則是新能源車企的芯片供應問題。

新能源汽車是芯片消耗大戶。據了解,一款燃油車需要300-500顆芯片,而一款新能源汽車則要用到2000多顆芯片。芯片需求多,但在全球缺芯潮背景下,大量新能源車企在早前宣布暫停生產。

另一方面,動力電芯部分均採購自第三方供應商,極少有車企自建電池工廠,很難保證供應,容易被上游電芯供應商卡脖子。

不過,針對上述問題,車企也在積極應對,比如蔚來企圖用“換電”的方式解決續航和充電慢等問題,但“換電”體系的建設和運營耗資巨大。芯片方面,比亞迪打通產業鏈,實現IGBT芯片自供的同時,還進入多家廠商的供應體系,努力實現自產保供,這也是比亞迪4月銷量唱衰的情況下仍實現增長的重要原因。

目前,比亞迪已停產燃油車,重磅押注新能源汽車未來。另一方面,當下國際油價仍處在高位,從成本上來說,新能源汽車也將成為更多人的選擇。

(0)
上一篇 2022-05-25 20:15
下一篇 2022-05-25 2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