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董事長:芯片短缺短期難解決 未來缺口仍集中於汽車

席捲全球的芯片短缺,讓半導體供應鏈緊張狀況持續。近日,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對此表示:“芯片短缺的缺口,短期很難解決。”他指出,AI與電動車技術快速演進,帶動新投資,還有電子零組件長短料問題,讓車用電子供應鏈恐慌斷鏈,引發囤貨,已經加劇成熟製程芯片的供需失衡壓力。

力積電董事長:芯片短缺短期難解決 未來缺口仍集中於汽車

此外,政策驅動的全球減碳驅動、高價碳權更驅使半導體與電動車產業快速結合,加劇芯片短缺狀況。他說:“一般車用芯片還是缺貨,AI芯片更缺。新車用需求到底有多大?目前仍未知,這些都沒有在規劃產能內。”

黃崇仁表示,在宅經濟熱潮之下,電腦、電視、手機等消費性電子“該買的都買了”,所以未來缺口還是在汽車。各大車廠現有一般汽車芯片,在各大芯片廠商增加供給后已經大致陸續補上。但未來更先進的智能汽車,採用更多AI芯片的需求產能卻還沒補上。

談及未來,黃崇仁最擔心的卻是人才問題。他直言,半導體廠房雖一直在蓋,但人才卻不一定完備。(校對/七七)

(0)
上一篇 2021-10-30 21:41
下一篇 2021-10-30 22: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