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快遞江湖格局將生變:極兔擬68億收購百世集團國內快遞業務,價格戰能否就此終結?

國內快遞江湖格局生變,行業洗牌開始加速!10月29日,國內快遞企業J&T極兔速遞(“極兔”)和百世集團共同宣布達成戰略合作意向,極兔速遞將以約68億人民幣(合1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百世集團中國快遞業務。目前,雙方就轉讓相關事宜正在穩步推進中。百世集團稱,出售不包括百世的任何其他業務,即供應鏈管理、貨運、貨物和全球。

國內快遞江湖格局將生變:極兔擬68億收購百世集團國內快遞業務,價格戰能否就此終結?

卓泳 證券時報

據了解,極兔速遞從2020年3月正式進入中國以後,便開始迅速佔領國內市場。截至目前,極兔日單量在2000-2200萬之間。而據百世集團本年度二季度財報,其快遞業務日單量約2500萬。有業內人士預計,兩者合併后的日單量會在4500萬以上,佔市場份額的14%。

而更關鍵的是,若收購順利完成,快遞行業維持多年的 “四通一達+順豐” 的格局將被打破,成為“三通一達一兔+順豐”的新格局。有分析指出,隨着國內快遞格局的重塑,中國的快遞價格戰也將迎來“拐點”。

進擊的極兔和疲態盡現的百世

對於此次收購,極兔速遞執行總裁樊蘇洲表示:“百世快遞積累了多年的行業經驗,擁有良好的基礎建設和優秀的加盟商網絡資源。本次收購優勢互補,可以優化雙方在中國市場的末端網絡布局,推進網絡精細化運營,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促進行業的健康良性成長。”

百世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 CEO 周韶寧表示:“本次戰略合作是為了更好地適應新發展格局,執行集團的長遠戰略規劃。百世將集中精力和資源,進一步推動供應鏈、快運、國際業務的深度融合,加快業務的發展,打造國際化的綜合智慧供 應鏈服務。”

據了解,極兔和百世的此次交易預計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百世將會在近期收到一筆6億美元的現金。交易完成後,百世集團的創始人周韶寧將會退出百世快遞中國區的董事會。此外,本次交易不涉及百世集團的快運和海外快遞等業務。

極兔何許人也?2015年成立於印尼的極兔速遞,創始人為原OPPO印尼負責人李傑,2019年,通過收購中國龍邦快遞,獲得了國內快遞牌照。2020年3月,極兔正式進入中國市場,還以價格戰迅速佔領國內市場份額。僅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極兔在中國就已經擁有80個轉運中心、1200+輛自由幹線車輛、22000+個網點,日單量在2000-2200萬之間。

而被收購方百世集團卻疲態盡顯。已經在美股上市的百世集團最近幾年股價一直低迷,市值從IPO之時的43.3億美元,跌至目前的8.2億美元(截至10月28日收盤)。據其財報顯示,百世集團2020年全年營業收入為300億元,同比減少7.3%。全年凈虧損為20.51億元,毛利潤也大降85.5%達2.38億元。2021年上半年,百世集團半年營收138.71億元,凈虧損10.85億元。

而今年上半年,全國快遞業務量累計完成493.9億件,同比增長45.8%。百世快遞業務量增幅明顯落後於行業,上半年市場佔有率進一步下滑到8.2%。

事實上,從2017年開始,市場上就不斷有傳聞稱百世集團將會出售快遞業務。“業內今年也一直在傳極兔會收購百世,這次終於落地了。”某快遞公司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行業格局生變,價格戰或迎“拐點”

近幾年,在國內快遞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百世快遞一直處於劣勢,而極兔的價格戰策略,更是加劇了行業的競爭。雖然百世集團在競爭中處於劣勢,但其官網顯示,百世快遞目前在全國擁有超過5.5萬個網點,達到100%省市覆蓋率,100%區縣覆蓋率。而據百世集團發布的《2019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參與百世日常業務運營的人員規模近70萬人。此外,據其二季度財報,其快遞業務日單量約2500萬。

而據極兔官網,目前其在全球 “擁有近 35 萬名服務人員”。因此,極兔和百世合併后,兩家公司及其加盟商,在中國大陸境內雇傭的員工在 100 萬左右。有業內人士預計,兩者合併后的日單量會在4500萬以上,佔市場份額的14%。

從目前各大快遞公司的市場份額來看,據艾媒數據顯示,2021年1月,順豐控股、韻達、圓通、申通、百世和極兔的市場份額分別為10.64%、16.33%、14.94%、9.93%、10.2%、8%。此次收購完成,二者合併起來將成為繼韻達、圓通、順豐之後的又一個快遞“巨無霸”。也就是說,國內快遞業維持多年的“四通一達+順豐” 的格局將被打破,成為“三通一達一兔+順豐”的新格局。

事實上,雖然國內的快遞業價格戰已經打了好幾波,但幾乎所有業內人士都認為這一輪的價格戰跟此前每一輪都不一樣。有資深快遞人士認為,過去打價格戰,通達系還是通達系,但這一次有新玩家進場,而且一定會打到有人退出為止。百世被收購,正是印證了業內的這個預言。

有分析認為,中國的快遞價格戰已迎來“拐點”。通過整合重組,極兔的網絡處理能力加強,有望增強其市場競爭力,減少行業的無序競爭。而百世將國內快遞業務轉手極兔后,能更好地聚焦快運、供應鏈、國際等業務發展,轉型國際供應鏈平台。

但是,極兔與百世同為加盟制快遞企業,重組后能否保障加盟商權益、保持網點穩定亦是雙方共同面臨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1-10-30 10:42
下一篇 2021-10-30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