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談Facebook為何改名Meta 確認不會辭職

北京時間10月29日早間消息,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今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不會辭去公司CEO的職務,同時也對公司的新名字“Meta”進行了解釋。

Facebook改名為Meta,扎克伯格說要把元宇宙變成現實

facebook-meta-1280x720.jpg

扎克伯格表示,他並沒有“非常認真地”考慮過,將公司的增強現實、虛擬現實和元宇宙業務Reality Labs與其他業務分拆。本周四,扎克伯格在Facebook Connect AR/VR活動上表示,他將把公司名字改為Meta。他表示,這個新名字是為了突出公司對元宇宙發展的專註,同時也可以解決公司名與旗艦產品名稱都叫Facebook的“固有困擾”。

facebook-meta-1.jpg

在此次大會的主題演講中,扎克伯格還透露,Facebook將推出新款虛擬現實頭顯,代號為Project Cambria,價格將高於去年發布的299美元的Oculus Quest 2。與Quest 2不同之處在於,這款新產品可以實現全彩的混合現實,與報道中蘋果即將推出的頭顯非常類似。

扎克伯格認為,同時在市場上推出兩款定位不同的頭顯有助於更快地降低新功能的成本。一款價格更高、功能更強大的產品有助於“定義什麼才是虛擬現實設備”,就像蘋果iPhone對智能手機市場所做的那樣。而同時推出一款價格較低的版本可以吸引更多人使用虛擬現實產品,最終推動對元宇宙的接受。

Facebook的更名正值這家社交媒體巨頭的動蕩時期。過去幾周,公司前員工弗朗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向多家媒體泄露了公司數千頁內部文件,展示了Facebook內部關於如何有選擇地執行公司規則,放大仇恨言論的討論。豪根已經前往美國國會和英國議會作證,並且在媒體上持續重複對Facebook的指控,從而強化了公眾長期以來對Facebook未能保護用戶隱私,以及存在錯誤信息、霸凌和暴力內容的印象。外界持續的批評導致Facebook這個品牌對公司其他業務,例如Instagram、WhatsApp和Oculus VR,造成了負面影響。

扎克伯格表示,他考慮公司改名“已經很久,因此這不是我們一時的心血來潮”。他最初認為,Facebook是“社交媒體的標誌性品牌”,即便考慮到公司提供多款移動應用,採用Facebook作為公司名仍是有意義的。不過目前在他看來,“這樣做不再有什麼意義”。

否認將辭職

Facebook近幾個月面臨著一系列公關和政治危機。如果此事發生在其他公司,那麼公司CEO很可能會被迫辭職。然而,扎克伯格控制着Facebook的投票權。他表示,他從未考慮過辭職,無論是徹底辭職,還是交出社交媒體業務轉而專註於元宇宙、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業務。後者只是他目前在業務上的關注側重點。

他說:“與許多其他創業者參與公司運轉的方式不同,我目前正在日常管理公司,並且非常專註於公司的運營層面。換句話說,我不是坐在那裡,試圖設定一個願景,然後期待這些的發生。”

扎克伯格表示,他“非常”在意,如何確保公司的移動應用“持續朝着好的方向發展”。“我認為,我們有非常棒的團隊在做這方面的工作,但我本人也強烈希望,確保我們能持續創新,向好的方向發展。”

類似地,他沒有考慮過分拆Facebook Reality Labs。“我的意思是,我還沒有非常認真地考慮過這件事。從根本上來看,原因在於這方面的願景是一個整體。”

扎克伯格認為,元宇宙未來將逐步取代移動互聯網,但仍將與Facebook的社交媒體應用密切相關。“人們希望虛擬形象和類似這樣的互動,以及進入這些世界去玩Quest遊戲的能力。在Facebook、Instagram、視頻聊天、Messenger和WhatsApp上,所有這些不同類型的體驗都很有意義。”

他說:“在我看來,不應該把這些拼圖分開。我們甚至都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將這些元素割裂。這方面的很多事情,以及我們如何去執行,最終要圍繞我們的優先級來做出具體的權衡。”

在此次主題演講中,扎克伯格還重申了過去觀點,即他不認為Facebook是下一代計算平台或互聯網下一階段發展的唯一建設者。他表示,他願意與“任何努力推動元宇宙變為現實的公司”合作,也包括目前Facebook最大的競爭對手蘋果。蘋果近期對廣告追蹤的限制已經極大地影響了Facebook的廣告業務。

扎克伯格曾表示,Facebook投入大量精力發展元宇宙是為了擺脫在應用分發渠道上對其他公司的依賴,很明顯這個說法指向蘋果。他還表示,不打算對元宇宙中的虛擬市場收取“相對較高的費用”。一直以來,蘋果和Google運營的移動應用商店向開發者收取高達30%的傭金。但近期迫於監管機構和政界的壓力,兩家公司對政策進行了調整,削減了至少部分開發者支付的傭金。扎克伯格沒有明確說明,未來的元宇宙應用市場會收取多少傭金,目前Oculus Quest Store也同樣收取30%的傭金。

扎克伯格說,收取高額費用的移動平台“做出了權衡,扼殺了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但提前獲得了相對較高的收入”。他認為,“解決這個問題的正確方式是儘可能地去創造,努力增加元宇宙整體的GDP”。通過這樣做,“我們將參與其中,並在其具備一定規模后成為對我們有意義的業務”。

但如果想要取得成功,元宇宙必須支持互操作,這樣人們才能在不同的虛擬世界之間無縫地行動。在接受採訪時,扎克伯格表示,他願意將Oculus的Horizon VR平台提供給蘋果的頭顯設備。

他說:“我的意思是,如果蘋果推出一款設備,並獲得有意義的市場份額。有傳聞暗示,這款產品售價將會在3000美元左右。關於3000美元的產品會吸引什麼樣的需求,我認為存在真正的問題。但如果這最終成為很多人都想要的設備,那我們會希望Horizon也能參與其中。”

扎克伯格說,Oculus的遊戲工作室不會大舉轉向為Horizon VR平台開發遊戲。Oculus將繼續通過內部團隊和外部公司,為Oculus應用商店和Horizon類似元宇宙的平台來開發應用,並可能會兩者並進。

在Connect大會上,扎克伯格還宣布設立1.5億美元的Reality Labs基金,推動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在教育領域的應用,包括與Unity新的合作、Spark AR平台的技能項目,以及支持各類教育和非營利機構。

Facebook究竟是什麼

過去幾年,扎克伯格的工作優先級是如何將公司的多款產品統一在Facebook的品牌之下,而此次的公司更名與之前的戰略形成了鮮明對比。新的標誌將出現在所有應用,以及Oculus Quest VR頭顯和雷朋Stories眼鏡的包裝盒上。

在採訪中,扎克伯格對此表示:“我們遇到了很多問題。”他承認,Quest給用戶帶來了迷惑。對扎克伯格來說,要求Quest用戶使用Facebook帳號登錄,就像是蘋果和微軟的服務也要求使用相應的帳號。但這令用戶擔心,如果Facebook帳號丟失,他們是否也將無法使用頭顯。

這個問題不僅僅停留在假設中。要求Quest用戶使用Facebook帳號登錄已經造成了現實問題。許多用戶報告稱,他們用新註冊的合法帳號使用Quest,但最終帳號被封禁。封禁的動作似乎是由自動身份驗證系統做出的。

今年早些時候有媒體報道稱,帳號被錯誤封禁的Facebook用戶最終不得不花299美元購買頭顯,以便聯繫響應速度更快的Oculus客服。這樣做至少幫助一些人找回了帳號。

扎克伯格在這個問題上的觀點最重要的部分是他提到的微軟和蘋果帳號。他認為,公司內部產品的互聯互通是一件好事。他還暗示,其他科技公司會從一款產品收集用戶數據,並用在其他產品中,但這樣做就不會面臨同樣的審視。

他說:“如果你在Google上搜索一些信息,隨後當你打開Google地圖時,這個歷史記錄就會出現。然而沒有人會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儘管從技術上來說,搜索和地圖是不同的產品,但你可以感覺到,你是在用這家公司的服務,不同產品之間會有共同的背景。”

“如果我在一款產品中表達了興趣,那麼這些信息應該也會讓其他產品變得更好。這就是我們試圖在我們產品中去做的。但我們需要讓人們明白,只有這些產品來自同一家公司,才能做到這一點。”

(0)
上一篇 2021-10-29 10:41
下一篇 2021-10-29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