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朱諾號探測器發現木星大紅斑的深度可達數百公里

據The Verge報道,美國宇航局(NASA)的朱諾號探測器正在揭示木星標誌性的大紅斑的巨大結構,這個巨大的風暴已經在這顆氣態巨行星上肆虐了幾個世紀。通過幾次飛越這個圓形的風暴,朱諾號幫助科學家們確認,大紅斑不僅僅存在於上層表面,而是延伸到了行星本身的數百英里。

@PJEB)_CM_E{EN@D2$1ZYF3.png

大紅斑的直徑約為10000英里,但是科學家們從未完全理解大紅斑有多深。它只是一個表面的事件,還是深入到了木星內部?

現在,多虧了朱諾號上的兩個科學儀器,行星研究人員已經為這個風暴確定了一個相當可靠的範圍。根據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研究,他們認為風暴的深度在186-310英里(約300-500公里)之間。與大紅斑的直徑相比,這可能看起來很小,但是這個深度仍然使得這是一個非常厲害的天氣事件。“這意味着這是一場巨大的風暴,”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的朱諾聯合研究人員Yohai Kaspi告訴The Verge。“如果你把這個風暴放在地球上,它將一直延伸到空間站。所以它只是一個怪物。”

科學家們可以利用NASA在地球軌道上的哈勃太空望遠鏡或其他地基望遠鏡來研究大紅斑。這些儀器幫助確定了該風暴的直徑,但科學家們只能推測大紅斑的整體結構。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朱諾號科學小組的研究科學家Marzia Parisi告訴The Verge:“他們中的一些人推測,它將是非常非常淺的,就像我們說的幾十公里。還有一些人,他們認為,‘嗯,理論上,它可以深入到木星的核心’。”

然後,在2011年,NASA發射了朱諾號探測器,這是一個旨在比以往任何航天器更接近木星的探測器。朱諾號花了五年時間穿越深空,在2016年,該航天器進入了一個非常寬的圍繞木星的軌道,這個軌道將使朱諾號每53天接近該行星。在這些接近的過程中(或稱”perijoves”),朱諾號已經收集了大部分關於木星的數據,以及可能在這個氣態巨人內部徘徊的東西。

~NMH6M0`%7T_6{0JO_B3@}N.png

也許朱諾號任務中最令人興奮的部分是,該探測器是第一個飛越木星兩極的航天器–在任務開始之前,人們從未見過這個星球上的區域。但是在2019年,朱諾號進行了一個小的重新定向。科學家們調整了航天器的方向,兩次飛越大紅斑,以更好地了解風暴下面的情況。

在這兩次飛越中,朱諾號測量了大紅斑的引力場,試圖弄清風暴到底有多深。大紅斑是如此之大,以至於朱諾號航天器實際上可以感受到風暴所產生的微小的重力擾動。最終,重力信號顯示,該風暴沒有延伸到500公里深的地方。科學家們隨後將這一信息與朱諾號早在2017年進行的微波測量相結合,發現該風暴至少延伸到300公里深。這些測量結果為風暴的深度提供了一個相當好的最大和最小限制。

它們是迄今為止我們對大紅斑的結構所得到的最好測量。但是它們也提出了一些問題。首先,風暴很深,但還不如周圍的一些噴流深,這些噴流延伸到木星的1800英里處。朱諾號也幫助確定了這些測量結果,科學家們不確定為什麼那裡會有差異。Parisi說:“它的深度如此之深令人驚訝……但它沒有像噴流那樣深入。因此,在500公里處發生了一些事情,基本上抑制了大紅斑。”

這意味着仍有更多關於木星內部事物是如何攪動的知識。但是多虧了朱諾號,科學家們對這顆行星及其最著名的風暴有了比以往更全面的了解。Parisi說:“以前,我們只有這種2D視圖,只是從外面看。而現在我們有一個完整的三維視圖。”

(0)
上一篇 2021-10-29 10:41
下一篇 2021-10-29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