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正式改名Meta:扎克伯格葫蘆里賣的什麼葯?

如此前媒體所報道的一樣,Facebook今天正式改名。新名字是Meta,這是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綴,意思是包涵萬物無所不聯。在今天召開的Connect大會上,Facebook創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宣布公司將啟動Meta的新名字,宣布全力投入打造元宇宙平台。

248542531_922091671726906_154548412751156736_n.0.webp

Connect大會原本是Facebook旗下Oculus平台的年度開發者大會,但今天大會的重心無疑是扎克伯格的主題演講;他不僅宣布未來全面轉型元宇宙,更要更改公司名字來體現這一戰略方向。今天早上,有用戶在開車路過Facebook總部園區的時候發現,那塊標誌性的Facebook Logo廣告牌已經悄悄改成了元宇宙的標誌。不僅僅是公司改名,Facebook的股票代碼也從FB更換成了MVRS(即Metaverse的簡介)。此外,Facebook也獲得了Meta.com網址以及@Meta的推特賬號。

扎克伯格在主題演講中表示,“我們是一家打造科技連接人的公司。攜手合作,我們終將把人放在科技的中心,啟動一個更為廣闊的創造者經濟。(改名Meta)是為了體現我們的定位以及我們未來想要打造的平台。目前的品牌過於緊密地相關一個產品(Facebook平台)。但未來我們希望被視為一家元宇宙公司。”

在今年的主題演講中,扎克伯格承諾要打造一個以人為中心、更具責任感的元宇宙平台,打造一個融合網絡環境、虛擬現實與增強現實的平台,元宇宙將是未來的社交平台,也是移動互聯網的接替者。

扎克伯格在主題演講中還展示了自己的虛擬化身,在虛擬世界中穿梭在不同的場景,和諸多親朋好友交流互動。“(在元宇宙中)你就像是真的和人打交道一樣,而不是鎖定在一個世界或是平台上。”此外,他也強調打造元宇宙並非短期可以實現,也不是Facebook一家公司所能完成,需要諸多領域科技公司的共同協作,需要新形勢的治理。

視頻遊戲、遠程會議、學習與健身將是目前元宇宙的主要落地場景。Facebook此前推出了基於VR平台Oculus的遠程會議應用Horizon Workrooms,扎克伯格也進行了體驗展示,將其視為在元宇宙初期的一個探索性應用場景,如何在虛擬世界里進行工作協同。

Facebook正式改名Meta:扎克伯格葫蘆里賣的什麼葯?

此次Facebook改名與谷歌2015年的重組有着相似之處。此次Facebook改名Meta之後,原先的Facebook業務也會和Oculus、Instagram以及WhatsApp一樣成為旗下子公司。而當時谷歌兩位聯合創始人創建了一個控股母公司Alphabet,將谷歌與YouTube單獨列為一個子公司,而無人車、機器人、智能家居等諸多新興業務列為其他子公司。

按照扎克伯格的規劃,今年Facebook將分別列出核心的廣告業務部門和AR/VR研發部門Facebook Reality Labs(FRL)的財務數據。這樣做的目的,不僅僅是在重塑形象,更是將財務狀況出色的核心業務與需要高額持續投入又短期無法實現盈利的新興業務分割開來。

單獨列出不同業務的財報,是為了向投資者清晰展示Facebook核心廣告業務的營收盈利狀況,以及未來前沿技術研發部門的投入情況;避免FRL的高額投入拖累了廣告業務部門的盈利狀況。當初谷歌重組為控股公司Alphabet,主要目的就是不想無人車、機器人、生命科學、光纖網絡等眾多需要高額投入,暫時又沒有盈利前景的新興業務拖累了谷歌和YouTube等日進斗金的現金牛業務財報。

扎克伯格要效仿谷歌,是因為他準備在元宇宙研發上不惜血本地投入重金。他在財報后電話會議上表示,單是今年FRL就可能會導致Facebook運營利潤減少100億美元。而且預計未來幾年每年都會投入更多的資金。由於要加大人員和基礎設備投資,明年Facebook的總支出將增長270億美元,達到970億美元;而網絡基礎設施和數據中心等資本支出將增長80%。他宣布要在歐洲招聘1萬名工程師,進行元宇宙相關的研發。

另一方面,不可否認的是,Facebook此次改名Meta背後也有扎克伯格的重塑品牌、打造新形象的思路。因為Facebook這一品牌已經在一次又一次的負面新聞和公關危機中蒙塵,Facebook和扎克伯格的公眾形象已經跌到了谷底。2001年煙草巨頭菲利普莫里斯(Philips Morris)就因為持續不斷的公關危機而改名為少有人知的Altria。

由於過去幾年不斷爆出泄露用戶數據的醜聞,Facebook遭到了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高達50億美元的天價處罰。因為此前的天價收購交易,Facebook又遭到美國聯邦和州政府的反壟斷訴訟,被要求強行拆分。訴訟目前還在繼續推進中。

過去一年Facebook又因為內容管控問題成為了美國社會左右兩派爭鬥的夾板。近期一位前員工曝光的Facebook內部報告顯示,扎克伯格等高層明知道Facebook平台與算法可能煽動仇恨,給社會帶來更大分裂,依然選擇置之不理,將商業利益置於社會責任之上。美國聯邦監管機構已經就此事對Facebook展開了新一輪調查。

此外,內部文件還顯示Facebook對用戶基數年齡變大感到擔憂,高層擔心Facebook已經逐漸對年輕群體失去吸引力。過去三年時間,TikTok平台活躍用戶與下載基數的迅猛增長,更是給Facebook敲響了警鐘。

(0)
上一篇 2021-10-29 08:51
下一篇 2021-10-29 0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