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Alder Lake處理器被曝採用了0P+8E的核心設計

雖然英特爾給 12 代高端 Alder Lake 處理器提供了 8P + 8E 的混合式核心,但定位中端主流的酷睿 i5-12600(及以下的奔騰 / 賽揚 SKU),目前已知的都為純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然而據日本 Coelcanth Dream 網站爆料,基於 Alder Lake 架構的凌動(Atom)產品線,卻可能只保留 8 個 Gracemont 節能核心。

部分Alder Lake處理器被曝採用了0P+8E的核心設計

截圖(來自:Coelacanth’s Dream)

由更新后包含 Alder Lake-N 部件的啟動日誌可知,英特爾將 Atom 處理器描述為具有兩組 @ 四核 E 核集群。

此外每個集群帶有 2MB L2 緩存(L3 未知),輔以酷睿 i5-12600 同樣的 32EU 核顯。

預計這些 Atom CPU SKU 會作為商用 SoC,用於 OEM 系統集成商的嵌入式平台(比如 Chromebook 上網本)。

英特爾還指出,新一代 Atom 芯片的 E 核性能與 Skylake 大致相當。然而遊戲體驗上,TechSpot 發現這種說法有些投機取巧。

部分Alder Lake處理器被曝採用了0P+8E的核心設計

傳聞規格(有待進一步證實)

雖然在某些遊戲中,Gracemont 核心確有不錯的表現。但在大多數情況下,E 核不僅吞吐量較差、內核間延遲也相當拖沓。

拋開遊戲,並非所有應用程序都對延遲如此敏感。比如在 Blender 之類的多線程生產力基準測試中,英特爾的表述還是沒撒謊的。

最後,預計 0P + 8E(八核 / 八線程)設計的 Atom 處理器在面對 2P + 0E(雙核 / 四線程)的賽揚時,其性能差距不會太明顯,且有望佔地更小、能耗更低。

(0)
上一篇 2022-02-14 09:42
下一篇 2022-02-14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