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OPPO開發者大會正式開幕:以技術驅動生態 構建全新數智生活

2021 OPPO開發者大會(ODC21)正式開幕。此次會議以“開放互融
致善創新”為主題,提出對未來生態的新思考。OPPO推出以用戶為中心的泛在服務,並以光線追蹤、異構計算、小布虛擬人等一系列前沿技術賦能開發者,同時還宣布成立健康實驗室和車機業務,為用戶打造數智新生活。

“面向未來萬物互融時代,終端會越來越多樣化,手機,手錶,耳機,電視,智能眼鏡,智能車機等服務的演進,將從過往的以終端為中心,到以平台為中心,最終演變成以人為中心的泛在服務,一切無縫、無感、隨人流轉”,OPPO研究院院長劉暢指出。“泛在服務的趨勢,對開發者和平台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OPPO致力於以技術與資源賦能開發者,共同為用戶帶來全新的體驗。”

開放技術平台支持打造下一代生態勢能

在ODC21上,OPPO研究院院長劉暢提出了下一代生態勢能公式N.E.PE=[T ( S + O )] i(NextEcological Potential Energy,N.E.PE),這一公式定義了開發者與平台的角色與關係,並展現了雙方融合共創所能帶來的巨大勢能。

image001.jpg

OPPO研究院院長劉暢提出下一代生態勢能公式N.E.PE

T是OPPO主導的軟硬融合技術,是為開發者提供原動力的使能者;S是多維場景,O是全鏈路運營,兩者是開發者利用OPPO技術能力,與用戶產生緊密聯繫的紐帶;i是OPPO主導的AI能力,是能讓開發者價值指數級擴大的手段,幫助開發者從計劃、構建、開發、調試、測試、發布、運營等全流程中,提升效率。

OPPO構建的下一代生態勢能,將全方位幫助開發者創造更多價值和收益。

發力感知和計算領域,布局泛在服務未來

OPPO軟件工程事業部總裁吳恆剛表示,OPPO期望通過強大的感知交互能力和計算決策能力,圍繞人的生活場景和行為習慣,構建以用戶為中心的泛在服務體驗。打造人與設備間更加自然無感的交互體驗,在虛擬世界的真實渲染與現實趨於融合中,完成多設備無縫互聯互通,令服務體驗隨人流轉。ColorOS將基於Android系統平台,在感知和計算兩大領域進行重點技術布局和能力開放。

image003.jpg

OPPO軟件工程事業部總裁吳恆剛

基於AI渲染技術,OPPO在ColorOS上帶來了Omoji虛擬形象,多個深度學習模型加持和強大的AI算法能力,讓機器能夠捕捉人臉的細微肌肉變化,準確還原細膩表情,成為用戶在虛擬世界中的化身。

OPPO還帶來了光線追蹤技術,OPPO光線追蹤是基於VulkanAPI,面向下一代移動光追硬件的技術,已在移動平台上實現了原型開發。OPPO光線追蹤技術能夠在畫面中清晰還原現實世界中的細節,提升用戶的畫質體驗感受。預計2022年上半年,OPPO將在支持光線追蹤技術的手機設備上提供光線追蹤技術開放能力接入。除了遊戲應用,光線追蹤技術還可以在3D動態壁紙、影像濾鏡、AR等領域產生新的商業價值。

此外,OPPO推出面向性能功耗優化的系統級解決方案——異構計算。該技術一方面從驅動層為全量服務提供CPU多核多線程能力,另一方面,為開發者提供開放接口,可以調用硬件的多個處理器。

在泛在服務的各大智慧生活場景中,OPPO正式推出OPPO智行(OPPO Carlink)解決方案,這是一套從硬件到軟件,從技術能力到服務應用,從兩輪電動車到四輪汽車,跨終端全場景的系統出行解決方案。OPPO智行將車機互融能力正式對外開放,希望能夠與硬件合作夥伴、應用開發者和IoT行業合作夥伴共同建立車機互融平台。OPPO智行目前的合作廠家已經超過70家,涵蓋汽車廠商、兩輪電動車廠商、Tier1廠商以及出行服務提供方等。

發布小布虛擬人,開放面向開發者的多元AI能力

image005.jpg

小布虛擬人,是首個基於虛擬人多模態交互的手機智能助手,涵蓋視覺、語音、自然語言處理等多模態融合算法,依託小布助手的綜合AI能力,實現與用戶在多個場景生態下的內容服務、實時交互。OPPO宣布將同步開放小布虛擬人定製平台,未來能根據每個開發者的需求,演化出不同的個性化虛擬形象,如智能客服、虛擬助手、帶貨主播等,可搭載在多個智能終端設備上,進一步推進OPPO在個人物聯網行業的發展。

OPPO數智工程事業部總裁劉海鋒

月活突破1.3億的小布助手也迎來全新升級,從純粹的手機語音助手升級為多終端、多模態的對話式智能助手,小布作為OPPO孵化的全新IP,將為用戶帶去“智趣相投”的數智生活體驗。

“從軟件、硬件到服務,最終我們希望構建一個以小布助手為中心,一次開發、多端觸達的開放生態,以OPPO 全棧式AI技術能力為底座,通過小布實現智能設備之間的萬物互融。”OPPO數智工程事業部總裁劉海鋒說,OPPO希望打造的AI生態有智慧、有人性、有溫度,“我們主張人本智能,這也是OPPO作為一家科技公司對社會的責任承諾。”

建立健康實驗室,開啟預防性醫療未來

2021年初,OPPO成立健康實驗室,重點研究領域覆蓋睡眠、運動、心血管健康、遠程醫療等。OPPO健康實驗室負責人曾子敬表示,OPPO將圍繞“改變生活方式”這一主題,為用戶提供科技創新帶來的健康服務。

image007.jpg

OPPO健康實驗室負責人曾子敬

傳統應對型醫療缺少對生活中健康數據的獲取和應用,導致沒有科學的疾病預防、疾病控制手段,而OPPO健康業務所提倡的預防型醫療,將以傳感器、算法和數據科學為驅動力,在原有的應對型醫療健康的路徑上,增加一條數據驅動的閉環迴路,給用戶及醫療健康服務提供者帶來連續的、長期的數據或者模型,從而對用戶日常的健康狀態進行評估和監測,以及為用戶提供改善的動力和路徑,將傳統的應對型醫療轉變成主動的預防型醫療。

針對健康行業從業者,OPPO將提供一套完整閉環的健康數據採集、分析、服務觸達的工具套件——OPPO Health Research Kit,幫助開發者按照既定目標,形成自己獨有的健康研究課題,助力開發者開展健康研究,並最終衍生為OPPO健康生態中的獨立應用。

會上還正式宣布OPPO健康實驗室將與阜外健康生活方式醫學中心在Health Research Kit框架上,啟動“基於連續體征監測的生活方式干預在高血壓及正常高值血壓人群中的臨床應用效果研究”合作課題。

全面開放軟硬件能力,賦能開發者與創作者

OPPO互聯網事業部總裁趙梁表示,OPPO希望與開發者、合作夥伴共同建設健康、繁榮的開發者生態與創作者生態,共同服務全球4.6億+ColorOS用戶,並將持續通過OPPO開放平台全面為開發者及創作者提供全鏈路、全流程、全周期的閉環服務。

image009.jpg

OPPO互聯網事業部總裁趙梁

 OPPO開放平台聚集了超過20萬開發者,平台應用與遊戲的月活躍用戶數也保持着持續增長的態勢,當前已經超過4.5億,月分發量已超過了165.4億。為了與平台開發者一道,持續為用戶帶來創新、優質的體驗,同時助力開發者更容易地開發、更高效地分發、更精細地運營,OPPO為開發者提供了涵蓋開發、分發、運營全鏈路的服務。

對於平台的創作者,OPPO更重視幫助其打破壁壘,拓展內容觸達空間,同時突破內容建設的廣度及深度,共同為用戶提供高品質的內容體驗。當前,OPPO平台上已經聚集了超過50萬內容創作者,資訊月分發量超過1127億,不斷地豐富和滿足着平台用戶不同類別的內容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平台開發者和創作者賦能與服務的“主陣地”,OPPO開放平台也在不斷升級和創新,從過去聚焦分發到未來提供一站式的服務,OPPO開放平台將致力於提供更貼心便捷的服務體系,滿足生態內夥伴的多樣化需求。

最後, OPPO互聯網事業部總裁趙梁正式宣布了全新升級的引力計劃,2022年OPPO將投入和開放10億資源,在新應用首發、多終端支持、高品質合作三個方向打造長期激勵計劃;並針對新設備、新系統、新特性適配計劃,發布不定期的現金任務激勵體系,攜手開發者與創作者,實現增長共贏。

OPPO堅持“科技為人,以善天下”,始終以開放、共贏的態度誠邀開發者及合作夥伴聚力合作,共建萬物互融生態圈。以技術驅動生態,與開發者一道為用戶打造多場景、無縫體驗的全新數智生活。

(0)
上一篇 2021-10-27 13:01
下一篇 2021-10-27 13: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