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上海確診者為外航貨機服務人員,目前密接者中無陽性

8月3日上午9:30,上海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邀請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浦東新區副區長李國華、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上海機場集團副總裁周俊龍介紹情況。
浦東新區副區長李國華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8月2日,浦東新區中醫醫院報告一例按要求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發現的樣本陽性

120接報后以負壓救護車將檢測陽性人員轉運至浦東新區人民醫院隔離病房。經市、區疾控中心複核,其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經專家組會診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即轉運至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

20210803113608313.jpg

浦東機場連夜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 澎湃影像

市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機制立即啟動,市、區相關部門及時開展工作,組成聯合流調專家隊伍,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相關人員排查追蹤、採樣檢測和隔離管控,落實相關場所及環境終末消毒等防疫措施。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病例為浦東機場貨運區一名外航貨機服務人員,男性,53歲,其職業為駕駛員,負責外航貨機機組浦東機場閉環運送。在滬居住地為浦東新區川沙新鎮華夏二路心圓西苑小區。該病例曾於7月21日和7月28日進行例行核酸檢測,兩次結果均為陰性。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該病例14天內未離滬,除工作場所與居住地外,到訪過永和大王(妙境路店)、工農飯店(喬家弄8號—10號)等場所。目前上述場所已進行封閉管理、終末消毒。

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介紹,作為機場員工,新增病例接種過疫苗。目前上海這例本土病例的所有密接者沒有一例陽性。目前,上海機場接種率達到100%。

“任何疫苗都不存在接種后無突破病例的情況,接種新冠疫苗后,少數高危人群被感染的情況必然存在。若未接種疫苗,此次出現病例后,傳播會非常迅速。第一輪篩查后,我們發現,這名確診者的所有密接者沒有一例陽性。這說明,如疫苗廣泛接種可使病毒傳播速度大幅衰減。我們有更加大的把握,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做到防控。”

20210803104134645.png

圖/央視新聞

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介紹,本市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緊盯“入城口、落腳點、流動中、就業崗、學校門、監測哨”等關鍵點、關節點,加強疫情防控全鏈條閉環管理。

一是加強來滬返滬人員管理。高風險地區來滬返滬人員,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實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中風險地區來滬返滬人員,一律實施14天嚴格的社區健康管理,實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二是加強重點場所人員查驗。機場、車站、碼頭等交通客運場(站),以及居村委、單位、學校、賓館等場所加強對來滬返滬人員的體溫測量和健康碼查驗。

三是加強新冠疫苗接種。積極、穩妥、有序推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截至8月2日,全市完成全程接種人數達1876.63萬人,18周歲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種率已達85%。全市累計接種3811.16萬劑次。

四是加強個人防護。堅持落實“三件套”“五還要”,堅持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牢記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盡量開。非必要不離滬,近期暫不前往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市。請市民繼續做好自身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癥狀,請佩戴醫用口罩及時前往發熱門診就診。

(綜合央視新聞、澎湃新聞、新聞晨報)

(0)
上一篇 2021-08-03 14:34
下一篇 2021-08-03 14: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