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國高鐵網助力交通業減排

交通部門的碳減排對於全球減排工作至關重要。英國《自然·氣候變化》雜誌25日發表新加坡學者的研究指出,中國高速鐵路網在2008年至2016年間的擴張,極大降低了交通運輸行業的碳排放。該研究顯示,減排的實現主要是因為高鐵網釋放了傳統鐵路的運輸能力,從而讓貨物運輸從公路運輸改為傳統鐵路運輸。該研究被認為是“分析高鐵系統對溫室氣體減排作用的首個貢獻”。

《自然》:中國高鐵網助力交通業減排

高速鐵路簡稱高鐵,是指設計標準等級高、可供列車安全高速行駛的鐵路系統。高速鐵路是很重要的長途公共交通工具。雖然高鐵被認為較公路和傳統鐵路更節能環保,但此前,人們一直不清楚這種全新的鐵路線能在多大程度上減少交通運輸業的碳排放。

利用國家交通監測數據和統計學方法,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人員秦雨及其同事用證據表明,中國高鐵網通過2008年至2016年的擴張,減少了公路的旅客和貨物運輸量,減少的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於1476萬噸二氧化碳。這種替代效應是高鐵對溫室氣體整體減排的主要貢獻。這個數字相當於中國交通運輸行業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75%。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減排主要源於貨物運輸從公路運輸改為鐵路運輸,而這又是因為旅客改乘高鐵而間接導致的。研究人員還預測,更加綠色的電力供應或能進一步增加高鐵帶來的氣候效益。

瑞士蘇黎世大學科學家阿爾敏·舒姆特茲勒在與論文同時發表的新聞與觀點文章中寫道,這項研究可以說是“分析高鐵系統對溫室氣體減排作用的首個貢獻”,提出了“非常重要的見解”。

目前世界公認的高鐵技術強國分別是中國、日本、德國和法國,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家具備研發和追趕高鐵技術的基礎實力。另據截止到2020年末的數字,中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4.6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8萬公里,穩居世界第一。

(0)
上一篇 2021-10-27 10:23
下一篇 2021-10-27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