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eedIO暗示首款RISC-V智能機或於2022年到來

@SipeedIO 近日在 Twitter 上分享了一段視頻,演示了運行 Android 10 移動操作系統的 RISC-V RV64 原型智能機。若一切順利,首款 RISC-V 智能機或於 2022 年正式上市。TuxPhones 指出,RISC-V 指令集架構通常分為 RV32 / RV64 兩種,儘管 RV64 尚未完全兼容 RV32,但除了一些細微的差異之外,兩者之間的關係仍然相當密切。

1.png

近年來,RISC-V ISA 迎來了飛速的發展,因為 SiFive 正致力於將它轉為 x86 / ARM 的高質量替代品。

今年早些時候,SiFive 推出了旗下首個面向 PC 的 RISC-V 平台,並且獲得了相當充足的 Linux 支持。

隨着芯片組平台逐漸接近於完全穩定,我們現又看到了正在推動的 Android 智能機採用。

0.png

與此同時,英特爾和蘋果也留意到了 RISC-V 指令級架構的最新迭代所帶來的開發便利性與靈活性。

大約一年前,阿里巴巴也已成功平頭哥(玄鐵系列)處理器,將 Android 10 順利移植到了 RISC-V 平台上。

近日,@SipeedIO 更是在 Twitter 上分享了一段簡短的 7 秒視頻,演示了基於玄鐵 C901 開發板 + 7 英寸觸摸屏的 Android 10 原型移動設備。

2.gif

動圖(7 秒視頻)

最後,雖然 @SipeedIO 在推文中暗示了 2022 年上市這一信息,但受全球芯片供應鏈短缺的影響,正式發布或被推遲到 2023 年。

即便如此,正如 TuxPhones 指出的那樣,基於 RV64 的完整 Linux 移植,應該還是較任何現代 ARM 芯片平台都更加輕鬆。

性能方面,@SipeedIO 宣稱首款基於 RV64 處理器的智能機,有望比某些四核 ARM Cortex A73 產品更加強大、或與高通驍龍 662 / 663 相當。

(0)
上一篇 2021-11-30 10:30
下一篇 2021-11-30 1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