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電器第三季度營收凈利雙雙下降

10月26日晚間,格力電器(000651)披露2021年三季報,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381.35億元,同比增長9.73%,實現凈利潤156.45億元,同比增長14.21%。其中,第三季度實現營收470.83億元,同比下降16.50%;凈利潤61.88億元,同比下降15.66%。

格力電器第三季度營收凈利雙雙下降

分單季度來看,格力電器今年前三季度分別實現凈利潤34.43億元、60.14億和61.88億元,其中第三季度環比第二季度微增約3%。從疫情前的2018年和2019年業績情況來看,格力電器的單季業績高點往往都出在第三季度。

據三季報顯示,公司前三季度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64.62億元,去年同期為30.32億元,同比增長113.12%,主要是本期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增加所致。

不過,在存貨欄目上,格力電器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存貨金額高達396.75億元,這一數字在2020年末尚為278.80億元,意味着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就增加了約118億元的存貨金額。

從毛利率層面來看,格力電器前三季度銷售毛利率為24.13%,這一數字較今年前兩季度變化不大。

光大證券近期發布研究報告指出,2021年是家電板塊的“失意之年”。截至2021年9月底,家用電器板塊年內下跌24.2%,位列申萬一級行業末位,為2005年至今最糟糕的年度。其中,格力電器今年年初至今股價累計下跌超過33%。

光大證券認為,家電行業表現不佳的原因有四點:一是上游通脹,原材料漲價引起利潤率下滑擔憂,今年上半年白電成本的漲幅超過2017年上半年的漲價周期。二是下游“通縮”,疫情反覆衝擊居民收入增長以及家電需求。三是出口走入高基數,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白電外銷的景氣度處於近5年高位,市場步入長達1年的高基數周期。四是風格偏向新興產業和上游周期。

家電行業資深觀察家劉步塵在接受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前部分投資者對格力電器三季報抱有較高預期,但實際情況則並不理想。“中國空調發展至今,已經進入存量競爭時代,市場增量偏低,企業想實現增長的難度已經很大了。加之今年房地產行業的低迷,也會對空調行業帶來拖累,今年來看,以空調為主業的企業表現都不會太好。”

國家統計局公布9月份社零數據,家用電器和音響器材類739.4億元,同比上漲6.6%(較2019年9月增1.29%),增速環比提升11.6pct;另據奧維雲網數據,我國主要大家電品類9月線下與線上零售表現好於8月份,均價方面,2021年9月,主要大家電品類線下與線上同比均有不同幅度提升。

首創證券研報認為,整體來看,9月份家電零售數據呈現邊際向好趨勢,預計四季度交房回暖有望帶動家電消費需求上行,滲透率提升空間大且新品推出頻次高的細分品類有望持續高增長,傳統大家電品類藉助渠道優化有望實現穩健增長。

(0)
上一篇 2021-10-27 08:23
下一篇 2021-10-27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