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終於弄清楚青霉素是如何殺死細菌的

包括青霉素在內的β-內酰胺類抗生素能夠殺死MRSA的機制首次被揭示。由謝菲爾德大學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現,β-內酰胺類抗生素殺死MRSA(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方法是在細胞壁上形成孔,這些孔隨着細胞的生長而擴大,最終殺死該細菌

Bacteria-Cell-Wall-Antibiotic-Resistance-777x583.jpg

這些孔的增長導致了細胞壁的失效和細菌的死亡,科學家們現在計劃利用這一點,以便為耐抗生素的超級病菌創造新的治療手段。

以前人們知道β-內酰胺類抗生素通過阻止細胞壁生長而發揮作用,但直到現在,它們究竟是如何殺死細菌這一問題卻仍然是個謎。

謝菲爾德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的西蒙-福斯特教授說。”80多年來,青霉素和其他同類抗生素一直是人類醫療保健的核心,並拯救了2億多人的生命。然而,它們的使用正受到抗菌素耐藥性全球蔓延的嚴重威脅。專註於超級細菌MRSA的研究顯示,抗生素導致了跨越細胞壁的小孔的形成,這些小孔作為生長相關過程的一部分逐漸擴大,最終殺死細菌。我們還確定了參與制造這些小孔的一些酶。我們的發現觸及了理解現有抗生素如何工作的核心,並為我們在面對抗菌素抗藥性的全球大流行時的進一步治療發展提供了新的途徑。”

利用這些知識和對酶如何被控制的理解,科學家們還展示了一種新型組合療法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療效。

該團隊利用一個簡單的模型來研究細菌細胞壁在生長和分裂過程中是如何擴張的,並建立了一個假設,即當這一過程被青霉素等抗生素抑制時會發生什麼。該模型的預測使用了多種分子方法,包括高分辨率原子力顯微鏡進行測試。

該項目由謝菲爾德大學領導,是一項國際性的跨學科工作,中國的廈門大學、捷克共和國的馬薩里克大學和加拿大的麥克馬斯特大學也參與其中。

1930年,謝菲爾德大學病理學系的塞西爾·喬治·佩恩(Cecil George Paine)首次將青霉素作為一種治療手段,從而翻開了人類健康史上的全新一頁。他在倫敦聖瑪麗醫院醫學院學習時,用他的講師亞歷山大·弗萊明提供的青霉素生產模具的粗濾液治療了兩個嬰兒的眼部感染。

(0)
上一篇 2021-10-26 18:12
下一篇 2021-10-26 1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