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能保護關鍵神經元的新葯 可緩解小鼠的帕金森癥狀

據New Atlas報道,科學家們正在探索各種可能的途徑來改善帕金森病的治療方法,這種疾病影響着全世界1000多萬人。一項新研究在這一領域開闢了一條有希望的途徑,確定了一種在與該病症相關的神經變性中起調節作用的蛋白質,並顯示了如何抑制它以保護關鍵細胞免受損害。

Low-Res_HPPE Treatment in Mice.jpg.png

帕金森病的特點是大腦中產生多巴胺的細胞死亡,從而帶來運動功能受損和震顫等癥狀。因此,該領域的許多研究集中在可能能夠保護這些重要的神經元群體的方法上,南卡羅萊納醫科大學的科學家們的這項新研究首先關注能夠防止它們被破壞的基因。

更具體地說,這項研究的重點是兩種能夠控制這些基因活動的蛋白質。Nrf2是一種激活250多個基因表達的蛋白質,這些基因在保護神經元免受炎症和有毒氧化應激方面發揮作用,而Bach1是一種防止這些基因被激活的蛋白質。科學家們在分析帕金森病患者的大腦時發現,Bach1的水平提高了,在該疾病的臨床前模型中也觀察到同樣的效果。

研究作者Bobby Thomas說::“這是 Bach1 在帕金森病中失調的第一個證據。”科學家們隨後在帕金森病的小鼠模型中進行了實驗,將Bach1從方程式中移除。這保護了一些產生多巴胺的神經元免受與壓力有關的破壞。然後他們分析了小鼠大腦的整個基因組,以確定哪些基因被激活。

“我們發現的是,Bach1不僅抑制了受Nrf2控制的保護性基因的表達,而且它還調節了許多不受Nrf2直接調節的其他基因的表達,”Thomas說。“因此,除了激活Nrf2之外,抑制Bach1還有其他好處。理想情況下,你會想要一種抑制Bach1並同時激活Nrf2的藥物。”

為了尋求這樣一種藥物,科學家們與一家名為vTv Therapeutics的製藥公司合作,開發了一種名為HPPE的候選藥物,它在體外模型中既是Bach1的有效抑製劑,又是Nrf2的激活劑。在小鼠模型中的測試表明,當在疾病發生前或甚至在疾病發生后給葯時,它可以通過開啟抗氧化基因和關閉促進炎症的基因來緩解癥狀。

據科學家們說,在保護神經元方面,這種新葯的表現優於現有的、已獲批准的Nrft2激活劑,而且可能引起較少的副作用。他們希望在進一步的研究中探索這一點,調查長期使用HPPE可能產生的影響,以及它在解決其他神經退行性疾病方面可能具有的潛力。

Thomas表示:“只要你有抗炎症途徑或線粒體功能障礙的損害,這種途徑就可能是有益的。我認為任何具有這類病因的疾病都會從調節這一途徑中受益。”

這項研究將於本周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0)
上一篇 2021-10-26 15:11
下一篇 2021-10-26 1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