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對爆炸恆星進行實時觀測 獲取重要數據

位於6000萬光年之外的一顆恆星去年成為超新星,天文學家利用地面和太空的望遠鏡成功地捕捉到了恆星爆炸的所有階段。天文學家知道這顆註定要毀滅的恆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在2020年4月,它突然變成了超新星,從而獲得了SN 2020fqv的稱號。

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帕洛瑪天文台的茲威基瞬變設施碰巧在觀察,美國宇航局的凌日系外行星探測衛星(TESS)也在觀察,該衛星通常用於探測遙遠的系外行星。在得知這一罕見事件后,天文學家們爭先恐後地讓哈勃太空望遠鏡和其他幾個地面望遠鏡參與其中。

天文學家對爆炸恆星進行實時觀測 獲取重要數據

這種令人敬畏的天文力量展示產生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數據集,在爆炸之前、期間和之後都有獨立的觀測。它提供了一個罕見的多面視角,讓天文學家了解關於超新星在其最早的毀滅階段情況。由此產生的數據應該極大地提高我們對恆星變成超新星過程的理解,並可能導致一個早期預警系統,使天文學家能夠預測此類事件的時間。

天文學家對爆炸恆星進行實時觀測 獲取重要數據

當然,這顆超新星的光線花了6000萬年才到達地球,所以它並不完全是”實時”發生的,但是TESS設法每30分鐘拍攝一張這個不斷變化系統的圖像,從爆炸前幾天開始,到爆炸後幾周結束。哈勃在首次探測到爆炸的幾小時后也加入了這一行動。可以追溯到20世紀90年代的檔案數據也被拿來進行分析,結果是對一顆即將消失的恆星進行了史無前例數十年的調查。

在新的研究結果中,天文學家對這顆註定要毀滅的恆星進行精確稱重,這是研究小組通過使用多種天文方法完成的。在爆炸時,這顆恆星的質量是我們太陽質量的14到15倍。在新聞稿中,研究人員將SN 2020fqv稱為”超新星的羅塞塔石碑”,因為新的觀測結果可以將隱藏的或難以理解的信號轉化為有意義的數據。

(0)
上一篇 2021-10-25 21:01
下一篇 2021-10-25 2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