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在新的全球企業稅率協議下 發展中國家或錯過數十億美元的收益

根據Inter Press Service的一篇文章,136 個國家之間達成的一項旨在迫使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支付公平份額的稅款的協議遭到批評者的譴責,他們說這將以犧牲發展中國家為代價使富裕國家受益。10月8日達成的這項協議涵蓋了全球約 90% 的經濟,其中包括將全球最低公司稅率定為 15% 的計劃。

外媒:在新的全球企業稅率協議下 發展中國家或錯過數十億美元的收益

世界上38個最貧窮的國家可能會從對大型跨國公司的全球徵稅中錯過170億美元,因為稅率被定為15%而不是25%。競選者稱,新的安排使富國受益更多,因為它們的公司稅率通常較低,而較貧窮的國家則更多地依靠公司稅來為其預算籌集收入。

雖然各國可以在15%的稅率基礎上增加額外的稅收,但Google或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可以繼續試圖避免更高的稅率。目前的情況是,許多非洲國家–它們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的公司稅率在25%至30%之間,遠遠高於15%的最低稅率。

牽頭該協議談判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 表示,這將有助於結束數十年來各國在稅收上相互削弱的情況。但是,爭取更公平的全球稅收和財務透明度的獨立組織認為,這將剝奪發展中國家從 COVID-19 大流行中恢復所需的收入,最終使數百萬人陷入貧困。

稅收正義網絡非洲小組的Chenai Mukumba對IPS說:

“我們有機會改革全球稅收制度,使其適合全球發展中國家,但我們卻滿足於如此之少。這是一個失去的平衡天平的機會,把公平放在系統的中心。”

該協議被批評的另一個方面是,它只適用於營業額超過7.5億美元的公司,這排除了世界上高達85%至90%的跨國公司。

該稅收制度將於2023年生效,但目前還不清楚它在隨後幾年會有什麼變化。隨着時間的推移,各國可能會重新評估該協議,並提高稅率,使其更接近全球發展中國家的首選稅率25%。

(0)
上一篇 2021-10-21 09:49
下一篇 2021-10-21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