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篇嫦娥五號月壤研究登《自然》:月球冷卻比之前設想得慢

北京時間10月19日17時,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發表了三篇中國嫦娥五號月球樣品返回任務的研究結果的論文,為月球熱演化和化學演化提供了新知:月球內部在約20億年前仍在演化,月球冷卻的速度可能比之前想的更慢。

三篇論文標題為《Two billion-year-old volcanism on the Moon from Chang’E-5 basalts》、《A dry lunar mantle reservoir for young mare basalts of Chang’E-5》以及《Non-KREEP origin for Chang’E-5 basalts in the Procellarum KREEP Terrane》,通訊作者分別為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李獻華、副研究員胡森以及研究員楊蔚。3篇嫦娥五號月壤研究登《自然》:月球冷卻比之前設想得慢

嫦娥五號月球樣品屬於玄武岩,是迄今直接測年過的最年輕的月球樣品,年齡在20億年左右。對這些玄武岩的分析揭示了月球組成和水含量如何隨時間變化,或有助於我們理解月球的地質和地理化學演化。

(0)
上一篇 2021-10-19 19:15
下一篇 2021-10-19 1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