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地鐵推出面部識別支付系統 但人們對隱私問題表示擔憂

據英國《衛報》報道,莫斯科地鐵已經推出了受當局稱讚的世界上第一個大規模的面部識別支付系統,儘管人們對這項新技術的隱私問題表示擔憂。這個無需現金、地鐵卡或手機的系統被命名為Face Pay,周五在俄羅斯首都的240多個地鐵站啟動。

52YX2}_A6$)H7}@NUQAA$4N.png

莫斯科市長Sergey Sobyanin早些時候發推文說:“現在所有的乘客都能在不拿出手機、地鐵卡或銀行卡的情況下支付旅行費用。”

Sobyanin說,要激活Face Pay,乘客將需要通過地鐵的移動應用程序將他們的照片、銀行卡和地鐵卡連接到該服務。Sobyanin表示:“只需看着攝像頭就可以通過閘門了。”

莫斯科當局表示,該系統將加快人員流動速度,特別是在繁忙時段,預計未來三年將有多達15%的地鐵乘客經常使用Face Pay。

“莫斯科是世界上第一個以如此規模引入Face Pay的城市。”這位市長補充說:“這項技術是新的,非常複雜,我們將繼續努力改進它。”

莫斯科當局表示,乘客的數據將被 “安全加密”,並稱收集的信息將被儲存在數據處理中心,只有內政部工作人員可以進入。

然而,活動人士對隱私問題發出了警告。“這是俄羅斯在推動控制其人口方面的一個危險的新步驟。”致力於保護數字權利和信息自由的組織Roskomsvoboda的創始人Stanislav Shakirov說:“我們需要對這一應用在實踐中如何運作有充分的了解。”他補充說:“莫斯科地鐵是一個政府機構,所有的數據可能最終落入安全部門手中。”

莫斯科最近將其面部識別技術擴展到整個首都,擁有超過17.5萬個監控攝像頭的網絡。

人權活動家表示,這些攝像頭被用來識別參加支持被監禁的反對派政治家Alexei Navalny的集會的抗議者。在2020年春季俄羅斯為期兩個月的封鎖期間,面部識別也被用來執行COVID-19隔離措施。

俄羅斯的地鐵是歐洲最繁忙的地鐵,每天有超過600萬的乘客–本身就被認為是一個旅遊景點,車站精心裝飾着反映一系列蘇聯主題的壁畫等藝術作品。

(0)
上一篇 2021-10-16 08:14
下一篇 2021-10-16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