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車市面臨負增長 但新能源類別將再創紀錄

9月,芯片供應問題有所緩解,汽車產銷環比有所上升,但是與去年同期相比依舊呈現較大幅度下滑。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數據顯示,2021年9月,中國汽車產銷分別達到207.7萬輛和206.7萬輛,環比增長20.4%和14.9%,同比下降17.9%和19.6%。1-9月,汽車產銷1824.3萬輛和1862.3萬輛,同比增長7.5%和8.7%,增速比前8月繼續回落。

▲ 圖源:中汽協
▲ 圖源:中汽協

中汽協副總工程師許海東認為,今年中國汽車產銷或低於預期,甚至可能會出現負增長。“年初預期,全年銷量是4%的增長,現在估計應該達不到。上半年因為芯片問題,本來有100萬輛左右的缺口,本來以為下半年可以補回來。但是從芯片供應情況來看,不光上半年的補不回來,下半年還可能因此損失產量。”許海東告訴包括財經汽車(ID:caijingqiche)在內的媒體。

自主品牌份額上升,抓住窗口期成關鍵

整個三季度一直籠罩在“缺芯”的陰影之中。乘用車因芯片不足,導致9月產銷分別完成176.7萬輛和175.1萬輛,環比分別增長18.1%和12.8%,同比分別下降13.9%和16.5%,降幅比8月分別擴大2和4.8個百分點。

在芯片供應受阻,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數的背景下,雖然汽車產銷數據難挽頹勢,但是自主品牌表現相對不錯。

財經汽車(ID:caijingqiche)了解到,今年9月,中國品牌乘用車銷量為82.1萬輛,同比增長3.7%。市場份額達到46.9%,上升9.1個百分點,對乘用車市場整體的拉動作用明顯。從前9月表現來看,中國品牌乘用車總銷量已達到了643.3萬輛,同比增長31.4%,市場份額為43.3%,上升6.7個百分點。相比之下,德系、日系、韓系等品牌在中國市場均出現下降,只有基數相對較小的美系和法系出現上升。

▲ 圖源:中汽協
▲ 圖源:中汽協

在9月份中國品牌銷量前十五名企業中,只有少數企業的銷量出現下滑,大部分企業保持增長態勢。其中,比亞迪、奇瑞汽車、長安汽車、長城汽車均出現較大幅度增長。

▲ 圖源:中汽協
▲ 圖源:中汽協

中汽協秘書長付炳鋒認為,中國自主品牌市場份額回升,主要是因為在電動化和智能化方面具有一定先發優勢,是時間窗口發揮了作用。“這個優勢的窗口期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是合資品牌在電動化、智能化方面發展也很快,所以這個機遇要抓住,這是一個窗口期的機遇,不能代表長遠。”付炳鋒表示。

此外,相比於乘用車市場,商用車市場受貨車影響降幅更加明顯。由於重型柴油車國六排放法規在今年三季度開始切換,導致該細分市場出現較大波動。除皮卡車型之外,大部分車型銷量出現較大幅度下降。數據顯示,9月商用車產銷分別完成31.0萬輛和31.7萬輛,環比分別增長35.5%和28.2%;同比分別下降35.2%和33.6%。

新能源汽車年銷量有望突破300萬輛,蔚來前三季度銷量躋身前三甲

在汽車市場大盤整體下滑的情況下,新能源汽車卻獨樹一幟,持續保持高速增長。

中汽協數據顯示,9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達到35.3萬輛和35.7萬輛,環比增長14.5%和11.4%,同比增長均為1.5倍。從1-9月數據來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達到216.6萬輛和215.7萬輛,同比增長1.8倍和1.9倍。

▲ 圖源:中汽協
▲ 圖源:中汽協

據了解,今年受新能源汽車需求大幅增長,以及電池供應等問題影響,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持續走高,導致全球電池鎳鈷資源進入“掃貨”模式。特別是近段時間出現的限電問題,對汽車生產造成一定影響,引發市場對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趨勢的擔憂。

“隨着產業發展,材料價格出現波動屬於正常現象,對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影響很小,不會對整個產業發展帶來決定性影響。”許海東在接受財經汽車(ID:caijingqiche)採訪時稱。

在許海東看來,在當前新能源汽車高速發展的趨勢下,如果芯片供應能夠得到保證,或沒有發生突發事件,新能源汽車全年銷量有可能達到300萬輛。這意味着,在汽車整體市場預期下降的情況下,新能源汽車市場佔比將進一步提高。

值得關注的是,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中,新造車企業市場佔比在持續增加。中汽協數據顯示,1-9月,主要新造車企業總銷量已經達到59.8萬輛,同步增長249.3%,市場集中度為3.2%,同比增長2.2%。

新造車企業的影響力還在持續擴大,在頭部企業陣營中,9月有兩家企業銷量破萬。

據企業官方數據顯示,蔚來汽車銷量為10628輛,同比增長125.7%;小鵬汽車銷量為10412輛,環比增長48%;理想汽車銷量為7094輛,同比增長增長102.5%;哪吒汽車銷量為7699輛,同比增長281%。

▲ 數據來源:企業  製圖:邱瑤
▲ 數據來源:企業  製圖:邱瑤

需要注意的是,在“蔚小理哪”緊張的排位賽中,新造車企業的銷量直逼傳統汽車巨頭。1-9月,蔚來汽車總銷量已經超過吉利新能源汽車近5000輛,而這是在前者只有三款車型實現量產交付情況下實現的。

(0)
上一篇 2021-10-12 21:41
下一篇 2021-10-12 2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