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新冠口服藥允許5家中國葯企免費生產?企業回應稱在核實

3月17日,有消息稱,日內瓦藥品專利池(Medicines PatentPool, MPP)組織宣布,已與35家葯企簽署協議,允許其生產輝瑞新冠口服藥Paxlovid成分之一奈瑪特韋(nirmatrelvir)原料葯或製劑,包括上海迪賽諾、華海葯業、普洛葯業、復星醫藥、九洲葯業等5家中國企業。

輝瑞新冠口服藥允許5家中國葯企免費生產?企業回應稱在核實

或受上述消息影響,華海葯業、普洛葯業漲停,復星醫藥、九州葯業一度漲停,截至發稿,九州葯業漲超3%,復星醫藥漲近9%。

官網資料顯示,藥品專利池組織是聯合國支持的公共衛生組織,致力於為中低收入國家增加獲得救命藥品的機會,並促進藥品開發。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目前MPP官網並未公布上述消息。

對於上述消息的真偽,華海葯業方面表示,還在核實中,還不了解具體情況。復星醫藥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官方消息還沒出來。

實際上,輝瑞於當地時間1月18日曾發布消息稱,輝瑞已與藥品專利池 (MPP)簽署了一項自願許可協議,以幫助擴大其在95個中低收入國家的可及性,這約佔53%的世界人口。但這條消息並未透露涉及哪些企業。

Paxlovid就是口服的小分子新冠治療藥物,具體來說,該葯由PF-07321332和利托那韋合用的一種治療方法。2月11日,國家葯監局發布消息稱,根據《藥品管理法》相關規定,按照藥品特別審批程序,進行應急審評審批,附條件批准輝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療藥物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即Paxlovid)進口註冊。

默沙東的新冠口服藥曾通過MPP協議允許多家企業仿製。

當地時間1月20日,藥品專利池組織(MPP)通過官網宣布,與27家葯企簽訂協議,允許其為全球105個中低收入國家或地區生產及供應默沙東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Molnupiravir,以促進該葯在全球的可負擔性和可及性。復星醫藥、博瑞醫藥、石家莊龍澤製藥、上海迪賽諾、朗華製藥等5家中國葯企名列其中,其中前四個獲許可同時生產原料葯和成品葯,朗華製藥獲許生產原料葯。

(0)
上一篇 2022-03-17 17:00
下一篇 2022-03-17 17: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