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示延伸至太空的罕見“超級閃電”的細節

據外媒報道,科學家們揭示了一種延伸到太空的罕見的閃電類型的細節。自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一種罕見的閃電類型一直讓科學家們困惑不已。“超級閃電”是地球上最強大的閃電,其釋放的能量如此之大,在實驗室中無法複製。這些閃電還顯示出與普通閃電相反的地理和季節屬性,增加了它們的神秘感。

法國原子能委員會(CEA)的高級科學家Jean-François Ripoll表示:“我們還不了解超級閃電如何能夠如此強大。與傳統的閃電不同,超級閃電更經常發生在夏季和陸地上,而超級閃電更經常發生在冬季和水面上。我們不知道原因。”

Superbolt-Detections-Annotated.jpg

在許多未知的情況下,科學家們正在使用衛星來定義超級閃電的不尋常屬性。2020年對光學衛星數據的研究表明,一些最亮的閃電–比正常閃電亮1000倍–確實是物理上獨特的閃電類型,而不是由於解釋測量的錯誤。

在2021年的一項研究中, Ripoll及其同事通過測量超級閃電的電磁波證實了其極端的力量。他們發現,這種電磁現象不僅僅局限於地球的大氣層;它一直延伸到太空。

閃電是一種延伸到極低頻(VLF)範圍的天然電磁能量源。科學家們的研究表明,由超級閃電傳輸到太空的VLF波比由典型閃電傳輸的要強大得多。 Ripoll說:像這樣的電磁波在空間的閃電信號中是不常見的。”在我們能夠將其與超級閃電聯繫起來之前,我們對這麼大的功率感到懷疑。”

為了建立這種聯繫,研究人員努力將天基探測到的超級閃電與多個地基探測到的閃電相匹配。上面這張地圖顯示了2012年至2018年間探測到的超級子彈(能量大於1兆焦耳)。藍點是地面探測,來自世界閃電定位網絡(由華盛頓大學的Robert Holzworth指導的50多所大學和機構組成的站點網絡),來自CEA地面站進行的ECLAIR測量活動,以及來自Metéorage地面站。紫色的點是NASA范艾倫探測器的天基探測與地面探測重疊的地方。

2.jpg

在這個數據集中,有兩個超級閃電有足夠的來自地面和太空的重疊數據,可以進行詳細研究。其中一個,由地圖上的大粉紅點指出,顯示在上面的光譜圖上。該圖顯示了從太空檢測到的超級閃電電磁信號的電成分。

請注意,前兩個逗號形探測的信號(紅色)比隨後的信號要強大得多。這兩個強大的電波與超級閃電有關,隨後是與典型閃電的有關的不太強大的電波。

Ripoll表示:“其中一些超級閃電的能量可以達到典型閃電的1000倍。如果這些閃電擊中地球上的正確位置,它們能夠產生比典型閃電更大的損害。”

然而,在太空中,電磁波有一個潛在的有用的應用,因為它們可以偏轉困在近地空間的所謂”殺手電子”,在那裡它們可以破壞軌道上衛星的電子。Ripoll說:“潛在的這種電磁力可以保護我們的資產免受這些電子的影響。為此,我們研究波、電子和波粒相互作用。我們很高興知道這些波是真實的,是基於物理學的。”

(0)
上一篇 2021-10-12 14:41
下一篇 2021-10-12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