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隱形大風:來自能量驚人的超新星爆炸的超級風

據外媒報道,在NASA/ESA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一張新圖片中,NGC 4666佔據了中心位置。這個雄偉的螺旋星系位於約8000萬光年之外的室女座,它正在經歷一場特別激烈的恆星形成過程。天文學家把那些異常快速地形成恆星的星系稱為星爆星系。

銀河系隱形大風:來自能量驚人的超新星爆炸的超級風

NGC 4666的星爆被認為是由於跟其不守規矩的鄰居–包括附近的NGC 4668星系和一個矮星系–的引力相互作用所致。

NGC 4666的星體形成爆發推動了一種不尋常的極端星系天氣,被稱為超級風–氣體從銀河系明亮的中心地帶向太空的巨大轉移。這種超級風是由NGC 4666星系爆發期間形成的短暫大質量恆星及能量驚人的超新星爆炸產生的驅動風造成的。在過去十年時間中,NGC 4666出現了兩次這樣的超新星爆炸–一次在2014年,另一次在2019年。導致2019年超新星的恆星最近被確定為是我們太陽質量的19倍。

在高峰期,超新星往往是其所在星系中最明亮的光源,它們閃耀着機器明亮的光芒從而在整個宇宙中都可以被清晰地看到。在這張圖片中,NGC 4666中的2014年超新星仍活躍,但在它達到頂峰的900多天後,這顆超新星已經褪去了昔日的光輝,看起來只是這個繁忙星系中的一顆星。

儘管從NGC 4666發出的過熱氣體的洪流在規模上確實很大–延伸了數萬光年–但在這張圖片中卻是看不到的。超級風的極高溫度使得它在X射線或射電觀測中作為發光的羽流脫穎而出,但在哈勃的第三代廣域相機成像的可見光波長下並沒有顯示出來。

(0)
上一篇 2021-10-11 14:31
下一篇 2021-10-11 1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