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來自新冠康復患者的抗體可大大降低疾病的嚴重程度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一種名為P36-5D2的抗體顯示了肺部和大腦中傳染性病毒負荷的大幅下降,並減少了實驗室模型的肺部疾病。

SARS-CoV-2-Sample-Testing-in-BSL-3-Core-Facility-777x497.jpg

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林永祿醫學院的生物安全三級(BSL-3)核心設施和清華大學聯合進行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一種抗體能夠中和令人擔憂的主要SARS-CoV-2變種。

隨着SARS-CoV-2變種的不斷出現和在世界各地的傳播,迫切需要賦予其廣泛而有力的中和活性的抗體和疫苗。這篇題為”針對SARS-CoV-2變體的強效和保護性人類中和抗體”的論文首次發表在2021年12月的《免疫學前沿》上,解釋了該團隊如何從感染SARS-CoV-2的個人身上分離和鑒定單克隆抗體。

fimmu-12-766821-g002.jpg

在這項研究中,晶體和電子低溫顯微鏡結構分析顯示,P36-5D2在針對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上的保守表位時,經受住了三個關鍵突變。這些突變,即K417N、E484K和N501Y,在逃避許多強效中和單克隆抗體的變體中發現。作為預防性治療的單次腹腔注射 P36-5D2 證明了在感染 SARS-CoV-2 Alpha 和 Beta 變體的過程中可以保護體內模型免受嚴重疾病的影響。這些模型具有正常的活動和體重,在長達14天的時間裡沒有出現與感染有關的死亡,並顯示肺部和大腦中的感染性病毒大幅減少,肺部疾病也有所減少。

fimmu-12-766821-g004.jpg

P36-5D2的效果為開發針對SARS-CoV-2及其現有和新出現的變種的抗體療法提供了重要參考。該團隊正在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以研究其對Delta和Omicron變體感染的保護效果。

“這種抗體的發現意味着我們在對抗COVID-19及其變種的過程中可以更加自信。在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部和清華大學內部建立了強大的合作關係后,我們的科學家將能夠改進我們的技術,以確定有可能治療未來可能出現的更多未知變體的抗體,”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部BSL-3核心設施科學和服務支持團隊負責人Mok Chee Keng博士說。

(0)
上一篇 2022-01-18 08:45
下一篇 2022-01-18 08: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