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澇災害已致175萬餘人受災:多條河流流量達到近幾十年來最高值

10月2日夜間至6日,山西大部分地區出現極端強降水天氣,彼時正值國慶假期,“山西暴雨”關鍵詞登上熱搜,洪澇災害引發全國關注。氣象數據顯示,10月2日20時至7日8時,山西省平均降水量達119.5毫米,全省有18個縣(市、區)降水超過200毫米,累計降水量最大為285.2毫米。

山西全省有59個觀測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來同期歷史極值,63個觀測站過程累計降水量超過同期歷史極值。

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山西大部分地區出現的極端強降水天氣引發山洪和地質災害,山西近期嚴重洪澇災害已致全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175.71萬人受災,12.0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84.96萬畝農作物受災,1.7萬餘間房屋倒塌。

海絲一號衛星是國內首顆對標國際先進指標的高分辨率雷達遙感衛星。該衛星能夠穿透雲層、不受惡劣天氣影響,全天候獲取影像數據。在本次由強降雨造成的洪水情況中能夠有效監測地表水淹情況,為及時了解洪水影像範圍、部署防災救災工作提供有效支持。

山西洪澇災害已致175萬餘人受災:多條河流流量達到近幾十年來最高值

10月7日,天儀研究院海絲一號獲取的烏馬河流域雷達影像圖。清徐與祁縣分別位於烏馬河兩側,相較於9月30日的常規狀態,10月7日影像上的烏馬河兩側出現大部分深色區域,即為堤壩決口后出現的水淹區域。

除了上述信息外,山西省晉中市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防汛救災相關情況顯示,在本次強降雨過程中,111條河流出現不同程度的洪水,汾河、清漳河、烏馬河等主要河流流量均達到近幾十年來的最高值。

特別是昌源河本次最大高峰流量達到44年來的極值,汾河本次最大洪峰流量也是1996年以來最大值。

山西洪澇災害已致175萬餘人受災:多條河流流量達到近幾十年來最高值

(0)
上一篇 2021-10-11 03:18
下一篇 2021-10-11 0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