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充電要充到100%?先插手機還是充電器?原來以前都做錯了

叮!您的手機電量僅剩10%,快去充電~隨着手機的使用越來越頻繁,手機的電量也是一大問題。很多人在手機電量掉到了50%以下就沒了安全感,只有隨身攜帶充電寶或充電器才會感覺足夠安全。電子產品的電池都是有使用壽命的,手機剛買的時候電池電量可以維持一整天,但過了三五年,電池的續航能力似乎沒有那麼持久了。

這是怎麼一回事?如何正確充電才能使電池更耐用?今天全部說清楚。

如何給手機正確充電?

每次充電都要充到100%?

有的人讓手機時時刻刻都保持“滿電”狀態,以維持足夠安全感的電量。

但讓電池長期處於滿電量或高電量狀態,會加速電池的老化,使電池變得不那麼耐用。

所以,在手機充滿電后應該及時拔掉充電器,避免長時間處於高電量狀態,以延長電池使用壽命。

大部分人的習慣都是晚上睡前給手機充電,但總不能為保護電池,半夜起床拔掉充電器吧?!

一些手機廠商早就考慮到這個問題,為了減緩電池老化,一些手機在夜晚充電時,先是給手機快充到80%的電量,然後轉為涓流充電方式進行“慢充”,再根據每個用戶早上醒來的習慣,在起床前的兩個小時把手機電池電量從80%充到100%。

手機充電要充到100%?先插手機還是充電器?原來以前都做錯了

蘋果手機截圖

這種設計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電池處於滿電的時間,從而讓電池更耐用。

電量低於20%再開始充電?

一般來說,讓手機保持在30%-80%電池電量可以讓電池更耐用,當電量低於20%時,就需要給手機及時充電了。

但也不是非得等電量少於20%時候才需要充電,鋰離子電池適合多次的少量的充電,比一次性快速充滿更能讓電池長期保持健康狀態,這種充電方式也能增加電池的循環次數。

手機充電時先插手機還是充電器?

給手機充電時,你會先做以下哪個動作?先將數據線插入手機還是先將充電器插入插座?

事實上,這種微小的差異對手機電池壽命至關重要。在揭曉答案之前,我們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什麼是“浪涌”。

浪涌,也叫突波,是超出正常工作電壓的瞬間過電壓,發生在僅僅幾百萬分之一秒時間內的瞬態劇烈的脈衝。當你開始為手機充電時,把耳朵貼在手機上可能會聽到一些細微的嗡嗡聲,就是浪涌造成的。

給手機充電的正確步驟,要先把插頭插入插座,再把數據線插到手機上。

但是如果先把數據線插在手機上,再插插頭通電的話,瞬間可能會產生較大的浪涌,長期如此則會損壞手機。

按照正確的步驟給手機充電,雖然無法完全消除浪涌,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過大的浪涌直接對手機造成的影響。

充電后,先拔掉哪一頭?

同樣,充電后要先拔掉手機。

因為在拔下充電器時,容易產生反向瞬時電流,這也可能會導致電池加速老化、電池壽命縮短等一系列問題。

大多數人為了圖方便會將充電插頭一直插在插排上,這種習慣可以有效地減少浪涌對手機電池的損傷。同時,如果你使用的是抗浪涌插排以及原裝充電器,那麼充電時先插拔哪一端就無所謂了。

鋰離子電池是如何工作的?

鋰離子電池是一種可充電電池,它是靠鋰離子在正極和負極之間移動來供電的。

像所有化學電池一樣,鋰離子電池也由三個部分組成:正極、負極和電解質。正極或負極是具有類似海綿的物理結構,用來釋放或接收鋰離子。在放電時,鋰離子從負極材料移出至電解液,再像水進入海綿一樣地進入正極材料,這個過程被稱為嵌入。充電的過程則完全相反。

鋰離子電池是便攜式電子設備中最普遍的可充電電池類型之一,具有能量密度高、開路電壓高、輸出功率大、無記憶效應、自放電低、工作溫度範圍寬、充放電速度快等優點。

除了消費類電子產品,鋰離子電池還可用于軍事、純電動汽車和航空航天等領域。

如何盡量延長手機電池壽命?

所有可充電電池都是消耗品,隨着使用年限的增加,電池的性能會有所降低。除了上面提到的在充電過程中要注意的問題,以下幾方面也會影響鋰離子電池的使用:

遠離高溫環境

充電時溫度盡量保持在16℃-22℃之間,當手機等設備長時間處在35℃以上的環境中時,電池可能發生永久損壞,不能再為設備長時間供電。

不過也不需要太過擔心,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機在充電過程中,如果電池溫度超出建議的溫度,在電量達到 80% 之後就會限制充電。

同樣,在高溫環境下長時間存放電池也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損壞。

而在非常寒冷的環境下使用手機時,雖然手機電池使用時間也會降低,但這種情況只是暫時的。當電池溫度返回正常範圍后,其性能也會隨之恢復正常。

保持一半電量

如果含有鋰離子電池的電子設備長期不使用,電池在存放前電量的百分比也是很關鍵的。

長時間不使用電子設備時,不要完全充電或完全放電,設備充電量應保持在50%左右。

在電池電量完全耗盡的狀態下存放設備,電池可能會陷入深度放電狀態,從而使得電池無法再充電。

相反,如果長時期存放充滿電的設備,電池容量也會發生部分損失,從而縮短電池使用時間。再次使用長期存放的設備時,它的電池可能會處於電量不足的狀態,需要先用原裝充電器先為其充電 20 分鐘后再使用。

開啟低電量模式

很多智能手機都推出的低電量模式:在手機電量較低時,輕鬆延長電池使用時間。

低電量模式一般會調低屏幕亮度,優化設備性能,並儘可能地減少系統動畫。當你的手機重新充電后,低電量模式也會自動關閉。

(0)
上一篇 2021-10-10 16:18
下一篇 2021-10-10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