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可見金木水火土“五星連珠”?天文專家告訴你真相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今晚(8月19日)夜空將上演金、木、水、火、土星“五星連珠”和“水火相容”的天文奇觀,就此記者採訪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專家。專家表示,“五星連珠”的說法並不准確;至於“水火相容”,由於屆時水星和火星距離太陽很近,即使藉助天文望遠鏡也很難看到,所以實際情況是大打折扣的;不過,今晚的確是觀測金星、木星和土星的好時機。

今晚可見金木水火土“五星連珠”?天文專家告訴你真相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所謂的“五星連珠”或者“五星會聚”,古文獻雖然沒有定量化的定義,但學者一般的觀點認為其彼此距離應小於井宿的黃道廣度(約33°)或者條件放寬至50°—60°才能稱為“五星連珠”或“五星會聚”,超過這個限度就只能稱為“五星並見”。8月19日晚五顆行星相距很遠,最東邊的木星與最西邊的火星黃經相差164度,可謂一東一西,因此,這一天象只能稱為“五星並見”而不是“五星連珠”。

其實,五顆行星出現在太陽的同一側,是一種常見的自然天象。五顆行星都在各自獨立的軌道上繞太陽運行,它們繞轉的周期各不相同,因此視覺上表現出聚攏或分離都屬於正常現象。即便是出現“五星連珠”視覺上相距很近的情況,它們的實際距離還是非常遙遠的,對地球不會產生任何影響,更與自然災害、人類禍福無關。

另外,“水火相容”實際是指水星與火星相合,當它們的赤經相同時即為“合”,這次相合時,兩星的角距離小於0.1度,確實非常近,肉眼難以分辨。在望遠鏡中可以看到兩行星同時出現在視野中的情況。不過在暮光之中尋找它們,並非易事,這要考驗觀測技術了。

總之,今天(8月19日)晚上,金、木、水、火、土星確實會同時在夜空中出現,不過它們的呈現效果並不理想。“儘管看不到'五星連珠',但是我們可以很輕易地觀測到金星、木星和土星。8月20日,我們將迎來一次木星沖日,這是觀測這顆大行星的好時機。”王科超說。

(0)
上一篇 2021-08-19 19:19
下一篇 2021-08-19 1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