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公司10月經營數據出爐:仍處低價泥沼中 市場持樂觀態度

雖然快遞公司目前仍在低價競爭泥沼中掙扎,但隨着持續投入以及逐步實現降本增效,這一狀況將隨之改善。11月19日,順豐、申通、韻達、圓通四家快遞公司發布了10月經營簡報。以10月營收看,順豐、韻達、圓通和申通快遞業務收入分別為132.6億元、37.19億元、36.04億元和23.36億元。

但以快遞收入同比增速來看,圓通10月增速最高,達27.59%,韻達、申通和順豐快遞收入增速分別為20.39%、16.88%和13.22%。

從10月業務完成量來看,韻達、圓通、申通和順豐的10月業務完成量分別為17.16億票、15.74億票、11.05億票和8.33億票。

快遞公司10月經營數據出爐:仍處低價泥沼中 市場持樂觀態度

單票收入持續波動

單票收入是經營數據的核心。10月,順豐、圓通、韻達和申通的單票收入分別為15.92元、2.29元、2.17元和2.11元。

單票收入是影響公司營收的關鍵,一旦單票收入下滑,即使業務量增長較快整體營收依然受影響。例如,順豐和申通10月單票收入分別下滑6.9%和6.22%,導致即使順豐和申通10月業務量同比分別上漲21.61%和24.33%,兩者的營收僅增長13.22%和16.88%。而韻達雖然10月業務量僅增長19.47%,但因為10月單票收入上漲6.8%至2.29元每票,因此10月營收同比增長27.59%。

縱向看,今年以來各大快遞公司的單票收入持續波動。以順豐為例,今年2月以來,順豐的單票收入處於低位。2月至10月順豐的單票收入分別為15.11元、15.74元、15.84元、15.59元、15.91元、15.96、15.98元、17.6元和15.92元,去年同期單票收入則在18元左右。

低價競爭仍是快遞公司不可迴避的問題,同質化是重要原因之一。圓通此前表示,由於行業集中度不斷向頭部企業集中,且同行業產品和服務同質化程度較高,公司未來必須通過提升服務質量、聚焦成本管控、完善產品結構等方式實現差異化,提高行業競爭力。

而對於低價競爭問題,中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賴梅松表示,業務量和市場份額對快遞企業的增長和未來至關重要,規模和效率是取勝的關鍵。隨着行業競爭回歸理性,快遞價格有望在明年趨於平穩。

降本增效、加大投入是關鍵

即使目前仍處於低價競爭階段,資本市場對於快遞公司仍持樂觀態度。

截至11月19日收盤,韻達股份和申通快遞漲停,圓通速遞漲8.41%,順豐控股上漲3.18%, 11月18日美股收盤的中通快遞截至收盤上漲9.54%。除了上市公司股價集體上漲,根據天眼查11月17日極兔速遞獲得了17.35億美元的C輪融資。

博通諮詢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表示,資本對快遞行業的看好不僅在於今年雙11快遞公司表現良好,本質是快遞公司的基礎建設以及技術能力在提升,帶動了效率。長期看快遞公司的收入和行業的穩定性都會逐步改善,是外界看好快遞行業的原因之一。

今年以來,多個快遞公司都積極對基礎設施和數字轉型投入。申通表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業績承壓,原因在於為競爭增強了加盟網點的客戶拓展和服務能力,同比上年同期適當調整了市場政策的扶持力度。同時為了提高全網產能,加大了資本開支投放的力度。

韻達也曾表示,由於信息化、精細化管理能力差異,快遞企業在全程時效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上逐漸顯現梯度,頭部企業的快遞服務水平持續提升。

順豐在今年一季度加大了新業務的前置投入。中通在今年第二季度也投入超15億元用於土地收購和分撥中心建設升級,以強化核心快遞業務的基礎能力建設以及發展綜合物流服務的能力。

順豐在10月經營簡報中表示,9月28日完成收購嘉里物流51.5%的股份,10月起公司的月度業務經營簡報已合併披露嘉里物流的相關業務收入。因此,10月順豐的供應鏈及國際業務收入為87.5億元,同比增長779.1%。

物流行業專家楊達卿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未來快遞企業唯有通過不斷整合升級,提升服務進入高附加值市場;或通過精益管理和數智化轉型,降低運營成本。

(0)
上一篇 2021-11-19 23:14
下一篇 2021-11-19 23: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