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閑聊:研究發現人們更願與陌生人展開深入交流

在近日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中,芝加哥大學布斯學院行為科學教授 Nicholas Epley 博士指出:“儘管開展有意義的社交互動會讓人們感到快樂,但大家似乎也不願意太過深入。這給我們留下了一個有趣的社會悖論 —— 若以深刻而有意義的方式與他人取得聯繫有助於增加幸福感,為何人們不在日常生活中頻繁開展?

不止閑聊:研究發現人們更願與陌生人展開深入交流

(來自:APA.org)

美國心理學會發表的研究稱,我們低估了他人對自己生活的興趣,且錯誤地認為深入交流會顯得尷尬、不愉快。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Epley 與同事們設計了一系列共 12 項實驗,招募了 1800 多名參與者,並且主要讓陌生人來組隊探討或深或淺的話題。

其中較淺的閑聊話題包括“上月看過的哪些精彩電視節目”、“對今天的天氣有什麼看法”。

而較深層次的問題會引出更多與個人相關的私密信息,比如“你有在另一人面前痛哭流涕的經歷嗎?”,或“你希望水晶頭能告訴你哪些未來的事情呢?”

1.png

談話之前,參與者會預測他們的談話內容有多尷尬、雙方能夠建立多深的聯繫、以及人們對於閑談的感興趣程度。

之後參與者會對談話的實際尷尬程度、聯繫深度、以及相關體驗的樂趣程度進行評估。

2.png

總體而言,研究人員發現 —— 無論話題深淺,與陌生人的談話體驗都較預期沒那麼尷尬,並且帶來了更強的聯繫感與愉悅感。隨着對話的深入,這種效果的感受也往往更加強烈。

此外討論深層次問題的參與者,較淺層參與者更高估了談話的尷尬程度。深入對話讓人更加愉快,並引發了更強烈的聯繫感。

於是在一些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預測他們的對話夥伴對討論的興趣程度,並在事後給出對比評估。結果平均而言,人們往往低估了聊天夥伴對自己深入了解的興趣度。

image.png

在一項實驗中,與一個夥伴進行深入交談、並與另一位夥伴進行淺層交談的參與者們,起初更傾向於聊淺層話題。但在建立了聯繫之後,雙方其實都更加願意開展更深入的交流。

但若深度對話的感受更好、且實驗表明大家普遍有這樣的意願,為何人們實際上又沒有展開太多的交流呢?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是大家低估了陌生人對深層話題的感興趣程度。

image.png

Nicholas Epley 表示:“人們似乎認為,在談話中透露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或有意義的重要話題,會引來茫然的凝視和尷尬的沉默,然而實際結果卻並非如此”。

“人類具有很強的社會性,並且傾向於在談話期間給出回應。如果你分享了一些有意義和重要的事情,很可能會得到一些同樣有意義和重要的東西作為彙報,進而讓談話更順暢深入地開展下去”。

image.png

最後,研究人員檢查了對話夥伴有更明確的期望,是否有助於深入增進聊天的興趣。

在一項實驗中,他們讓參與者想象自己與一個特別關心或感興趣的人展開交談,且對比設想了另一組特別不關心和不感興趣的人交談。

結果發現,前者更能提起參與者展開深入討論的積極性,意味着大多數人都低估了他人對個人和深層話題的感興趣程度。

(0)
上一篇 2021-10-10 12:18
下一篇 2021-10-10 1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