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等7個新職業國家標準頒布

繼智能製造、大數據、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之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再次聯合頒布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工業互聯網、虛擬現實工程技術人員和數字化管理師等7個數字技術新職業的國家標準,為開展相關從業人員培訓評價提供了基本依據。

2021年5月25日,在浙江嘉善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格科微電子有限公司,員工在生產集成電路等電子產品。 新華社發(劉玉和 攝)
2021年5月25日,在浙江嘉善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格科微電子有限公司,員工在生產集成電路等電子產品。 新華社發(劉玉和 攝)

據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頒布的7個國家職業技術技能標準突出相關職業領域的核心理論知識、主流技術及未來發展要求,由低到高分為初級、中級、高級三個等級,對各等級從業人員的工作領域、工作內容、知識水平、專業要求等職業活動進行了規範細緻描述,有的職業還劃分若干職業方向。

近年來,伴隨着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新產業新業態迅速崛起,市場對數字技術領域從業人員需求不斷增長,但人才供給、特別是優質人力資源供給嚴重不足。適時出台相關國家職業標準,一方面使得新職業的教育培訓和人才技能鑒定有了官方評價依據;另一方面也明確了從業“門檻”,推動相關從業人員按照規範提升技術水平。

下一步,人社部將依託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依據國家職業標準組織編寫新職業培訓教程,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規範開展數字技術人才培養評價工作,加快人才自主培養,壯大數字技術工程師隊伍,為引領新興產業創新升級、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提供人才支撐。

(0)
上一篇 2021-10-09 22:08
下一篇 2021-10-09 2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