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疫苗接種策略的開發或能防止未來冠狀病毒的爆發

據外媒報道,日本研究人員在小鼠身上開發了一種疫苗接種策略,它能促進抗體的產生,不僅能中和SARS-CoV-2,還能中和其他廣泛的冠狀病毒10月8日發表在《實驗醫學雜誌》上的這一方法如果成功轉化為在人類身上使用,可能會導致開發出能夠預防未來冠狀病毒大流行的下一代疫苗。

導致COVID-19的SARS-CoV-2病毒通過利用其刺突糖蛋白與一種叫做ACE2的細胞表面受體結合而進入人體細胞。刺突糖蛋白的受體結合域由兩部分組成:一個在所有冠狀病毒中都非常相似的”核心”區域,以及一個更專門的”頭部”區域,用於介導與ACE2的結合。

SARS-CoV-2-Receptor-Binding-Domain-777x911.jpg

識別刺突糖蛋白受體結合域“頭部”區域的抗體可以阻止SARS-CoV-2進入細胞,但對其他冠狀病毒,如2002年爆發的重症急性呼吸綜合征的SARS-CoV-1病毒,幾乎沒有保護作用。相反,識別刺突糖蛋白受體結合域“核心”區域的抗體可以阻止各種冠狀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然而,不幸的是,接觸到病毒刺突糖蛋白的人往往會產生大量針對”頭部”區域的抗體,但識別“核心”區域的抗體卻很少。

“這表明,儘管產生廣泛的中和抗體是可能的,但SARS-CoV-2感染和目前的疫苗不太可能對新型SARS相關病毒的出現提供保護,”來自日本大阪大學WPI免疫學前沿研究中心的Tomohiro Kurosaki教授解釋說。“鑒於之前的冠狀病毒大流行,如SARS-CoV-1和MERS-CoV,是由於人畜共患的冠狀病毒跨越物種屏障而發生的,未來類似病毒出現的可能性對全球公共衛生構成了重大威脅,即使面對當前病毒的有效疫苗。”

Kurosaki及其同事決定測試一種新的疫苗接種策略,它可能使免疫系統產生更廣泛的中和抗體。研究人員對SARS-CoV-2刺突糖蛋白的受體結合域進行了基因改造,用額外的糖分子覆蓋其”頭部”區域。這些糖分子可以保護”頭部”區域不受免疫系統的影響,並促進針對受體結合域的非屏蔽核心區域的抗體的產生。

事實上,用這些工程蛋白免疫的小鼠產生了更高比例的識別刺突糖蛋白受體結合域“核心”區域的抗體。這些抗體不僅能夠中和SARS-CoV-2的細胞進入,還能中和SARS-CoV-1和來自蝙蝠和穿山甲的三種SARS樣冠狀病毒。

將這一策略轉化為人類還需要做很多工作,但是,Kurosaki說:“我們的數據表明,刺突糖蛋白受體結合結構域的工程化版本可能是開發具有廣泛保護性的下一代疫苗的有用組成部分,以防止未來冠狀病毒大流行。”

(0)
上一篇 2021-10-09 10:09
下一篇 2021-10-09 1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