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在熱帶森林中可以找到“人類世”的深厚根基

熱帶森林作為氣候變化和人類可持續發展挑戰的前沿陣地經常出現在新聞中。它們是地球上受威脅最嚴重的陸地棲息地之一,因此是討論”人類世”(人類活動成為地球系統主要影響者的時期)的關鍵。在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和史密森尼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表的一系列新的高影響力的文章中,來自不同領域和背景的研究人員表明,如果我們要更好地規劃未來,我們必須深入研究熱帶地區人類世的根源。

Tropical-Forests-Threatened-Habitats-777x583.jpg

熱帶森林與”人類世”–現在和過去

在考慮”人類世”時,我們通常會想到對生態系統有明顯影響的人類活動:化石燃料燃燒、核輻射,或20世紀以來不斷增加的塑料製造和污染。

然而,我們現在也知道,由於熱帶森林承載了地球上一半以上的生物多樣性,產生了大量的降雨,固定了土壤,並儲存了大量的碳,人類對這些環境的改變實際上可以啟動一系列的反饋–這些過程在各地區、各大陸,甚至是地球上產生迴響。

研究人員帕特里克-羅伯茨指出,人類對熱帶森林的改變”可能不僅僅是最近的現象”。

“儘管在工業活動之前,熱帶森林通常被視為原始的’荒野’,但我們現在知道,狩獵採集者、糧食生產者,甚至城市居民在很長很長的時間裡一直居住在這些環境中,並對其進行了改造,”羅伯茨繼續說道。”鑒於這些棲息地被嵌入到各種地球系統中,這為我們找到人類世的早期根源提供了可能。”

Angkor-777x616.jpg

各種管理下的熱帶地貌

PNAS的新專題題為”作為人類世關鍵地點的熱帶森林”,展示了研究人員現在使用的大量方法,從高倍顯微鏡到沉積物芯,從考古發掘到機載激光掃描,以探索人們在不同的空間和時間裡與熱帶生態系統、氣候和土壤的不同互動方式。

正如另一位專題編輯麗貝卡-漢密爾頓所說,”本卷中的論文調查了各種人類與森林的相互作用,包括在新幾內亞對巨型鳥蛋的開發,水稻農業對中國東南地區古老的、受威脅的針葉樹的影響,以及對古典瑪雅世界和大吳哥地區的熱帶城市生活的比較”。

研究人員Dolores Piperno則強調了像這樣詳細的人類與環境互動的重建對於現代保護方法是多麼重要。

“人類與熱帶森林的接觸有多種形式,當地人口適應當地的情況。例如,在秘魯的Medio Putumayo-Algodón保護區,我們強調了土著社會如何在5000年裡管理森林覆蓋和生物多樣性,在重大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變革時期對其進行保護。”

從全球”人類世”到熱帶保護中更公正的實踐

然而,了解熱帶地區”人類世”的起源不僅對現代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保護非常重要。它還揭示了不平衡的歷史進程,為今天人們與熱帶地區以及更廣泛的地球系統的互動奠定了基礎。

例如,關注加那利群島、佛得角和的文章,強調了歐洲殖民主義的到來,以及隨後的工業化,通過轉換土地(如種植園)和邊緣化原住民活動,破壞了熱帶系統的社會生態環境。

“‘人類世’這個詞可以暗示我們目前的可持續發展困境是由所有人類社會平等造成的,反過來,對他們的影響也是平等的。然而,本卷的作者表明,特別是在過去的500年裡,這是一個不平等的、往往是不平衡的過程,”羅伯茨說。

“熱帶地區的原住民往往是人類近代史上最被邊緣化的人群,”漢密爾頓繼續說。”這個文集表明,現在是承認熱帶地區傳統土著土地管理的長期意義的時候了。”

總的來說,研究人員希望這個專題的論文能夠鼓勵政策制定者和生態學家與原住民群體以及古生物學和社會科學的學者進一步接觸。

羅伯茨總結說:“通過這種方式,我們有最好的機會在這些關鍵的、經常被誤解的環境中為人類與環境的相互作用制定更公平、可持續和有彈性的未來。”

(0)
上一篇 2021-10-08 12:39
下一篇 2021-10-08 12: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