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發現的最年輕的月球玄武岩顛覆了對月球歷史的認識

據外媒報道,去年12月,中國的嫦娥五號着陸器帶着自1976年以來從月球收集的第一批岩石和塵埃返回地球。研究這些珍貴樣本的研究人員利用先進的科學儀器確定了它們的年齡,並認為它們是在月球上發現的最年輕的玄武岩,重塑了月球上火山活動的時間表。

HNZGG6U4MB1TUFD$8@C0N`B.png

這項新研究是嫦娥五號月球樣品首批研究成果,該任務的完成使中國成為繼美國和蘇聯之後,第三個將月球樣本帶回地球的國家。在20世紀60年代的阿波羅和月球任務中收集的岩石都至少有30億年的歷史,對地質學家來說,這表明月球從那時起就沒有發生過火山活動。

然而,最近拍攝的月球表面的遠程圖像表明,還有比這更年輕的岩石可供發現。嫦娥五號任務旨在從月球上一些最年輕的火山表面收集岩石,為證實這些猜測提供了完美的機會。

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使用大型質譜儀來研究嫦娥五號樣品的化學成分,並分析其中的放射性元素的衰變,確定其年齡約為20億年。

science.abl7957-f1.jpg

研究報告的作者、澳大利亞科廷大學的Alexander Nemchin教授說:“在分析了作為中國最近任務的一部分而收集的新月球岩石的化學成分后,我們確定這些新樣品的年齡約為20億年,使它們成為迄今為止在月球上發現的最年輕的火山岩。”

這不僅改變了圍繞月球最近的火山活動的時間線,而且證實了遠程觀測技術的有效性,這對研究其他行星是個好兆頭。

研究報告的作者、澳大利亞科廷大學的Gretchen Benedix斯教授說:“這些結果證實了專家們長期以來根據遠程獲得的月球圖像所做的預測,並提出了關於這些年輕玄武岩存在原因的進一步問題。現在的任務將轉向尋找一種機制,解釋月球的這種相對較新的加熱如何可能支持溫度超過1000攝氏度的玄武岩漿的形成–並最終幫助研究人員改善整個太陽系的年齡測定。”

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0-08 11:39
下一篇 2021-10-08 11:39

相关推荐